剖腹产会影响人类进化!大头宝宝越来越多了

2016年12月14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个由奥地利和美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宣称,他们可以用数据证明剖腹产对人类进化产生了影响。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接受剖腹产的产妇人数一直在增加,而这会对人类进化产生影响——虽然产道的尺寸没有变化,但胎儿的头围在变大。该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PNAS)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科学家们早已发现,人类的分娩比其它动物困难很多。这是因为与产道尺寸相比,人类胎儿头部的尺寸过大。当胎儿头部尺寸过大无法通过产道时(医学上称为胎头骨盆比例不匹配,fetopelvic disproportion),医生会在产妇腹部下方做个切口将胎儿取出——这一过程就是剖腹产(Cesarean或C-section)。

  该名称来源于凯撒大帝Julius Caesar,传说他是从他临死母亲的腹中剖腹出生的)。

  然而,胎儿因无法通过产道实行剖腹产,这到底为何会影响人类进化呢?此项研究的科学家们认为,如此下去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头宝宝诞生。

  他们还用逻辑和数学办法证明了该结论。他们表示,通过逻辑论证,如果大头宝宝顺利出生并且长大成人——而不像过去大头宝宝通常胎死腹中,他们将会把大头的基因遗传下去,之后就会有更多的携带大头基因的宝宝诞生。

  此外,体型大的宝宝通常比小体型宝宝更加健康,这也使得大头基因更容易遗传下去。为了论证这一想法,他们仔细分析了过去五十年的出生数据,发现在全球范围内,胎头骨盆比例不匹配的情况从20世纪60年代的3%增长到了现在的3.3%,这一比例增长了10%-20%(取决于以哪种分娩方式来计算)。

  研究者认为,正是由于剖腹产使得大头宝宝顺利诞生,从而导致了人类进化方向的改变。虽然他们表示,还没有任何确凿的证据证明二者间的联系。他们指出,胎儿头部尺寸的增长也可能与现代生活方式有关,毕竟与过去相比现在人类活动量减少,同时卡路里摄入量增加不少。

  本文来源 DeepTech深科技 阅读原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