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腹泻要立即止泻?崔玉涛解析腹泻2误区

2016年12月20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腹泻要立即止泻?崔玉涛解析腹泻2误区宝宝腹泻要立即止泻?崔玉涛解析腹泻2误区

  宝宝大便稀就是腹泻吗?腹泻了需要马上止泻?什么情况下需要看医生?知名儿科医生、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崔玉涛分享宝宝腹泻护理误区。

  腹泻认识两个误区

  1、大便偏稀就是腹泻

  很多家长看到孩子大便偏稀就认为孩子是腹泻了,其实不一定。腹泻是一组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儿科常见病症。“变稀”和“增多”是腹泻的特点。诊断腹泻并不是依据每天的排便次数和性状,而是依据排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的改变状况。

  很多母乳喂养儿大便偏稀,次数相对多,但不一定是腹泻。母乳喂养的正常婴儿可能每天排便6~12次,也可能每3~4天排便一次。如果婴儿进食正常、生长正常、大便化验正常,他的排便就属于正常。因为母乳中含有可溶性纤维素——低聚糖,具有“轻泻”作用,再加上母乳喂养儿的肠道中以双歧杆菌占优势,所以母乳喂养儿大都大便偏稀,次数偏多。但这绝不是母乳的缺点,母乳不仅可保证婴儿肠道健康发育,还可以保证婴儿免疫系统成熟。

  如果孩子真的出现腹泻,除了排便问题,还会出现哭闹、进食差、睡眠不安等其他不适症状,体重增长也会受到影响。家长不能仅仅根据孩子大便偏稀就判断孩子腹泻。

  2、孩子腹泻要立即止泻

  腹泻是感染性因素或非感染性因素对肠黏膜刺激引起的吸收减少和/或分泌增多的现象。它是肠道排泄废物的一种自我保护性反应,通过腹泻可以排除病菌等有害物。所以,腹泻并不一定就是坏事。

  治疗腹泻应重点解决原因,而不是单纯止泻。腹泻时虽然可能因丢失水分过多造成脱水,但仅仅止泻,更容易导致病菌、毒素、代谢物滞留于肠内。如果这些物质被回吸收后,会对人体造成更严重的损伤。比如细菌性肠炎时,肠道内致病细菌造成肠黏膜损伤,引起脓血便,此时若止泻,肠道内大量细菌和毒素就会留到体内,引起更严重的后果——毒血症或败血症。

  总之,腹泻现象并不一定就是坏事。腹泻虽然排出大量体液及未被吸收的营养物质,造成急性脱水和营养不良,但同时也排出了病菌及产生的相应毒素。腹泻时,在不刻意止泻的前提下,要注意预防和纠正脱水,并及时补充营养,以及针对腹泻原因适当用药,立即止泻并非明智举措。

  腹泻什么时候需要看医生

  腹泻很容易引起孩子脱水,所以孩子腹泻时,建议喝一些富含有电解质的水,这样可以有效预防因腹泻引起的脱水。

  但是,孩子出现腹泻后有两种情况必须看医生:

  1、病情非常严重,如高热、精神状况非常差、呕吐严重等;

  2、腹泻导致孩子出现了脱水的症状。如孩子已经连续4个小时没有排尿,口腔黏膜比较干燥,哭的时候没有眼泪等,这些都是脱水的早期表现。遇此情况,必须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补液治疗,否则有可能使病情加重。

  TIPS:预防脱水小妙招

  腹泻时,建议给宝宝喝:

  1、苹果汁;

  2、放掉气的可乐(适用于3岁以上儿童);

  3、米汤(水开后,下入大米,煮10分钟关火,取米汤)。

  这些液体均含有丰富的电解质,可有效预防因腹泻引起的脱水。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更多育儿知识请点击》》》》《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

标签: 崔玉涛腹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