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敢于冒险

  不少家长总希望自己的孩子听话一点,乖一点。这种教育目标的短视,具有致命的危害,会抑制孩子的生命力和想象力。上海一家教育研究所得出权威结论——听话儿童是问题儿童。

  南方有一个著名校长,很多做法让人耳目一新。

  有一天,有个老师慌慌张张地跑来:“校长,校长,大事不好了,操场上两个男生打架了!”校长说:“啊,男生打架?走,看看去!他娘的,好多年没看见男生打架了。男生不打架,还叫男生吗?”

  “男生一定要打架”,当然没有多少依据,不过是对“教育缺乏男人气”的一种愤激之语。但是,“男生不打架”的背后,确实值得我们深思。对很多家有男生的家长来说,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男孩子危机。请看现在的现实情况:

  第一名是女孩子。班长和团支书是女孩子。语文与英语科代表是女孩子。懂事体贴的是女孩子。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的是女孩子。试卷干净整洁的是女孩子。计算准确无误的是女孩子。单词默写全对的是女孩子。作文被当作范文的是女孩子。暗暗较劲互拼成绩的是女孩子。

  男孩子呢?与上面情形反过来的就是男孩子。原因并不难找。

  一方面是教师男女比例严重失调。

  沿海地区,男教师早已成了稀有动物。从幼儿园开始,女教师就包打天下。很多女教师是“鞠萍姐姐式”和“倪萍姥姥式”教育,她们和蔼可亲,不急不躁。但千万不要忽视她们的压迫力,一旦男生犯错误了,女教师巨大的绵劲和持之以恒的说教,就像滚滚江水,滔滔不绝。任你男生是刺头,还是猴头,紧箍咒不断地念,照样满地打滚,束手就擒。

  放学之后,男孩子基本上是和奶奶和妈妈打交道,这和大观园里的贾宝玉没有什么区别。由于失去男性意识的启蒙关照,失去男子汉的濡染熏陶,致使不少男生娘娘腔;少了刚烈,少了野性,少了担当。

  其次是我们的课程设置,偏重文科,偏重识记,注重书写,特别适合女孩子。从小考试到高考,一路高歌猛进的都是女生,每年80%的高考状元都是女的。甚至在竞技体育中,中国也常常是靠女人打天下。

  最后就是教育追求。家长总喜欢听话、乖巧的孩子,这种导向危害无穷。

  孩子们顺心、听话,家长教起来自然省心、省力。殊不知这种听话教育,实质就是奴才教育,会使孩子丧失独立性,没有见解,不敢质疑,更不敢抗争,久而久之,就会变得冷漠麻木,世故小聪明,把自己纳入规范之中,失去了纯真的笑容和独有的清澈。这样的孩子,还怎么叫作孩子?他们与使用了增长剂的那些动物,又有什么两样?

  其实,西方也曾经面临这样的情况,但是,他们通过兵役制,把男孩子送到火热的军营中去磨炼,去锻造,培养男孩子的阳刚之气、英武之气、雄霸之气。我们则为了安全起见,甚至取消了春游,很多剧烈的体育活动也被学校取消了。

  多年来,我更加关心启元男子气的锻炼,甚至让他冒险,哪怕受伤也在所不惜。尽管这个时候,自己也是忐忑不安,但是,依然咬紧牙关,鼓励启元战胜心魔,野蛮到底。

  有一次,我带着启元在小区广场玩耍。广场上有一个丈把高的蓝色铁架子,供人攀登或置顶做仰卧起坐。启元晚上本意去练臂力,以便先掰过妈妈再向我挑战。谁知练了几分钟吊环后,他又去爬架子,爬上去再跳下来,两格两格越跳越高,最后上升到七格,已超过姚明的个头了,纵身往下跳,下来安然无恙。

  他又向最高一格攀爬,由于铁架本身太高了,再加上他自身的高度,他坐在上面看地下隐隐约约的,刚要俯身跳下,又缩回去,口里说着我还要再练练,将身体缩成蛇形从铁架空隙处溜至七格或八格纵身下来,那已接近铁架最高点了。他解释说:“跳下来的实力是有,就是坐上去看起来怕,不敢跳下来。恐惧,对,就是恐惧,我一定要战胜我的心魔,就像李小龙那样。”

  他又熟练地爬上去,坐稳身子准备跳时,又不敢跳了。“爸爸,实在太高了,我还来练练。”他缩身穿插过横铁架,降一格纵身而下。

  “我一定要从顶上跳下来!”他气呼呼地爬上顶。谁知他试了试仍然未敢跳下。爬上去,俯瞰,不敢跳,又缩身往下,一次两次三次……

  最后我说:“咱们回家吧。”他大叫:“爸爸,再给我五分钟吧!”我心里忍住笑,离开两步又转身回来。

  他爬上去,又未敢。四五个回合。我又起步走。他大叫:“爸爸,你要相信我,你可不能瞧不起你的儿子啊!”

  我停下,远远地不作声。他边爬边壮胆子说:“这次我一定行!”仍然是降格跳下。

  我又走了。“爸爸!”声音哀求而凄凉。我停下。只听,“嘣”的一声,比前几次粗重。“爸爸,我成功了!哎呀,好痛啊,我的脚!”“爸爸,你来看啊,我行了。”

  “你的脚很疼吗?”我故作平静地问。“不疼了,看我的。”他以最快的速度爬上顶端,“嗖”的一声,如呼啸的子弹,重重地落地。儿子面色倔强,表情冷酷,没有喜悦。演示了两次,他昂首说:“走吧。”

  儿子战胜了心魔,具有冒险精神,有小男子汉的勇敢,我很欣慰,谁知道,他突然又说了一句话:“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止一个人倔强的勇敢!”我哈哈大笑,告诉孩子,我将把他的这一句名言用到自己的作品中……

  启元初一的暑假,我和妻子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让启元送奶奶回安徽老家。奶奶已经70多岁了,一出门,两眼一抹黑。我们给了儿子一个手机,让他自己买票,中途还要转车,横跨两个省,总行程400多公里。儿子愣是没给我们一个咨询电话,安全地把奶奶送回家,然后,一个人买票回来了。儿子说,回家的车上,一位大哥哥还给他果冻和青豆吃,余味无穷啊。

  儿子回来的时候,我们知道我们家的男子汉真正地诞生了,每一个蜕变都需要一个事件来洗礼。儿子送奶奶回老家,就是一次伟大的洗礼。

  培养男孩子的野性和男子气,家长有四大注意。

  首先,家长从小要让孩子知道,他是了不起的男子汉。打针不能哭,跌倒了爬起来,犯错了敢于担当,还要保护妈妈,因为她是女的,这是男子汉的荣耀。

  其次,敢于让男孩子冒险,不怕男孩子受伤,男孩子受伤是男孩子的加冕。但家长一定要让孩子知道冒险的价值。

  再次,给男孩子更多的选择权,别忘了,男孩有多少选择权,就有多少担当。千万别和男孩子来“硬”的,男孩子总是“越打越犟”。

  最后,男孩子要穷养,越磨砺越光芒。家长一定要记住,再富不能富孩子,在贫穷中锻造出来的男子汉才是真正铁打的男子汉。

  本文摘自《没有人天生会做爸爸》作者王开东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