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产也要挨一刀” 会阴侧切术在残害产妇?

2016年12月20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产妇不理解会阴侧切的必要性。最近网上流传的一篇网文甚至这样说:“所谓侧切就是顺产的产妇生孩子头快露时,医生把外阴用剪子剪开,把孩子强行取出。”“100 个顺产的初产妇中约有99 个会被侧切。”所谓侧切,是一种会阴切开术。其实会阴侧切术我们不是用刀切的,的确是用剪子剪开的。会阴是指阴道到肛门之间长约2~3厘米的软组织。在分娩过程中,由于阴道口相对较紧,影响胎儿顺利娩出,需要做会阴切开手术,扩大婴儿出生的通道。

  网上的那篇文章还这样质疑侧切术:“咱们妈妈以及之前的很多代人,都是自然顺产的,哪有什么侧切、剖腹产啊,不也是好好的!”确实,以前的妇女大多能自然分娩。但我们不能不考虑时代差异啊。想想以前的营养条件,那多差啊,孩子大多四五斤,七斤的都少见;而现在呢,动不动就是七斤八斤的胎儿。在没有计划生育以前,每个妇女都会生两三个孩子,现在不同了,绝大多数是初产妇。这初产妇生孩子自然更困难。

  还有一点是产力的区别。以前的产妇大部分是劳动妇女,是自己扛煤气罐扛大米回家的;现在不同了,八成以上的产妇都是坐办公室的白领,平时就缺乏锻炼,运动量偏少。劳动妇女平时锻炼多,生孩子的时候,需要肚子用力的时候腹肌能顶上,该屁股用力的时候肛提肌也能顶上,肚子一疼,几个小时孩子自然就生下来了。而现在的女孩除了主动健身的,哪里有什么机会锻炼盆底肌?长得倒是高高大大的,可生孩子时,孩子脑袋眼看要出来了,妈妈就是无力可使。我曾遇到好几次,孩子胎心都掉到100 次、110 次/ 分钟了,眼看着就要出来了,就差一点点,妈妈却在那嚷嚷着不生了。怎么办?我们必须采取措施,不然可能危及胎儿生命。而最简便的措施就是会阴侧切。

  另外,我们大家每个人的发育状况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高有的人矮,有的人胖有的人瘦。我们的会阴也一样,有的人会阴发育比较好,皱褶比较多, 有撑大的余地;有的人发育不太好,黏膜没什么褶皱,我们称这种为“幼稚的会阴”,像小孩似的,没有什么弹性。这样的情况下,要生出那么大的一个胎儿,就容易撕破会阴。

  重要的一点,现在的人生孩子比较晚,二十七八岁或者三十多岁才生,这时候会阴的弹性没有那么好了。我曾经为一个二十岁的产妇接过生。接生之前我们就估计了这个孩子有八斤,很大。但我在接生前考虑尽最大努力不给她做侧切,因为她是一个没结婚的女孩子,如果给她做侧切,将来很可能会影响她的婚姻幸福。这个女孩是因为不小心怀孕的,孩子大了没办法流产才生下的。所以我只简单地给她把处女膜剪开了一些小口。幸好她年轻,体力好,会阴发育好,弹性也特别好。费了很长时间,吃了很多的苦,最后也顺利分娩。生后一称,八斤二两。生之前她就说了:“阿姨,我不要这个孩子的,生了之后我送人的。”但生下来后她又说:“这么可爱,我有点舍不得了。”在妇产科工作的, 这些事情我看了很多,女孩子真的要学会保护自己。

  所以,我们做不做会阴侧切术,是根据产妇的具体情况来的:一是会阴的发育状况;二是年龄大小。二十七八岁、三十多岁的人不能跟二十岁左右的人比,我们知道二十五岁以后,皮肤的弹性就降低了。

  有人又说了,“为什么要做侧切呢,让它自己破好了。”我们知道,撕开的布,它的边缘是不整齐的,剪开的就不一样,边缘齐整。如果我们不给她做侧切,就会导致一是不好缝合,二是伤口不好长;我们给她做一个侧切,胎儿可以顺利出来,伤口很整齐,好缝合也好愈合。

  做侧切更是为了避免危险情况的发生。会阴离肛门很近,在生理解剖上,我们把会阴部位按照钟表盘的指针,会阴上部叫12点位置,下面是6点位置, 左右两边一个是3点位置一个是9点位置。上面12点位置是不容易破的,胎儿压迫的都是6点位置,所以孩子要生了会有便意。要破就会从下面破,从6点位置破。从6点位置破就很危险了,会破到肛门。肛门是有括约肌的,来管着人的大便。一旦括约肌撕断,就大便失禁了。过去有很多老年人就是因为生孩子导致大便失禁的。如果我们在接生的时候,产妇肛门括约肌断裂,这就算是医疗事故了。当然我们可以缝上,但还是会给病人造成很大的痛苦,不但解大便时会很疼,还需要吃一段时间的流食,使产妇的康复受到很大影响。并且, 缝合肛门括约肌,要有非常高超的技术。我们那时候有一个主任,她是处理这种情况的高手。但我们不能出这样的状况,给病人造成这么大的痛苦。

  当然,如果我们看到产妇的会阴条件比较好,又没有其他的特殊情况,我们也不愿给产妇做侧切,稍破一点缝几针,产妇少受痛苦,这样是最好的。

  其实在国外,会阴侧切术也是很常用的。世界卫生组织就对会阴切开术适用情况发布过指南:经产道生产的情况复杂,包括臀先露、足先露的难产,产道原有疤痕(会降低产道的韧性,更容易撕裂),出现胎儿窘迫的情况(包括在母体内因为缺氧导致的一系列症状),可能会导致严重的撕裂伤,也应进行会阴切开。而且,现在国内医院对会阴侧切也更谨慎了。前几天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就发布了2014 年8 月份他们的侧切数据,在2209 例分娩中,会阴侧切率仅31%。

  顺产小贴士

  侧切的伤口比较整齐,恢复起来比较容易,比撕裂的伤口恢复得要容易些。

  ——本文摘自由北京时代飞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权的《月子这样做,妈妈超省心》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