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产妇饮食 重在避免胀气

2016年12月20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几年剖腹产的产妇比较多,这让很多老人犯了难,“以前都没有伺候过剖腹产产妇的月子啊!”其实,剖腹产产妇的饮食只需要抓住核心的一点就行——避免胀气。

  剖腹产手术后,我们会关照病人家属,产后6 小时需要禁食。剖腹手术后,由于肠管受刺激而使肠道功能受刺激,肠蠕动减慢,肠腔内有积气,容易造成产妇手术后有腹胀感。剖腹产术后6 小时,病人可以喝一些水,之后可以吃一些流食,如粥、汤面、馄饨等。

  剖腹产手术后24 小时,胃肠功能才会逐渐恢复。这时候排气或排大便了就很好,可以吃正常的产妇饭了。如果仍没有排气,就仍需要吃流食,适当增加一些活动量,适当吃一两口固体食物,比如馒头,使其尽快排气。在这几天里, 家属要避免让剖腹产的产妇吃牛奶、豆浆、大量蔗糖甜食、水果等胀气食物。如果是疤痕体质的人,最好能避免吃含深色素的食物,以免疤痕颜色加深。

  其他的饮食禁忌跟普通的产妇差不多:避免油腻的食物,饮食以清淡为主, 可以少量多餐,照顾逐步恢复中的肠胃;避免咖啡、茶、辣椒、酒等刺激性食物;避免生冷类食物,比如大白菜、白萝卜、西瓜、水梨等,最好禁食40 天。

  月子早期,饮食要清淡,避免大补。伤口愈合不好的产妇,月子早期就不要喝生化汤了,否则伤口愈合会更加困难,也不要多吃鱼类,鱼类中有抑制血小板凝聚的物质,会阻碍伤口愈合。

  月子中期,调养肠胃,滋补气血。这时可以多吃些鱼肉奶蛋,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为了保证乳汁的充足,产妇可以多补充水分,多喝汤。汤要少盐, 最好不放味精,并且少油。清淡些的蛋花汤、蘑菇汤等都是很好的选择,炖鸡汤则需要把浮油去掉。

  月子末期,饮食规律,调节内分泌。在月子末期,产妇应该继续逐步把生活作息调整到正常,每天准时一日三餐,上午和下午还可以再加些点心。这时恶露已经快排干净了,产妇可以再辅以简单的运动,以促进骨盆腔的修复,改善肌肉弹性,恢复正常内分泌。

  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些剖腹产后的进补食疗小方:

  食疗方一:取当归5 克、黄芪3 克、通草5 克,每天用这三味中药煮成一碗药汁,在给产妇吃的各种食物中都加上一勺。这样中药的气味不重,又能起到补气血、通乳的作用。同时,三味中药的用量不大,适合身体虚弱的人慢慢调补,而且不会上火。

  食疗方二:取鳝鱼1 斤、瘦猪肉半斤,放入生姜5~8片、葱2 ~ 3根、蒜10 瓣,再加入调味品红烧,经常吃可以起到补肾、去肾寒、补血的作用。对产妇浑身酸痛、腰膝酸软、四肢无力等症状有很好的疗效。

  食疗方三:把红枣洗干净放入铁锅炒到表皮发黑后装进瓶子里,每天取炒过的红枣4~6粒、桂圆4~6粒,冲水泡茶饮用。内火重的人,可以加枸杞子6 ~ 10 粒一同饮用。红枣经铁锅炒制后具有暖胃的作用,同时炒制后的红枣易于泡开,营养成分能全部稀释在茶里,所以每天喝能起到补气血、调脾胃、治失眠、止虚汗的作用。

  月子小贴士

  月子早期,饮食要清淡,避免大补;月子中期,调养肠胃,滋补气血;月子末期,饮食规律,调节内分泌。

  ——本文摘自由北京时代飞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权的《月子这样做,妈妈超省心》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