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避孕 方法要靠谱

2016年12月20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在是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种信息只要你想知道都能了解,但哪些真哪些假就需要我们认真分辨了。比如,有一种说法,喂奶的女人不会怀孕。我有一个晚辈,夫妻俩感情很好,不知从哪里得知了这个信息,就放开胆尽情享受了, 以弥补怀孕期间的空缺。结果孩子刚刚5 个月就怀孕了。他们俩都不是独生子, 不具备当时国家规定的生二胎的条件,只能做人流。这刚刚生产完,身体还没恢复好呢,又遭受重创,而且孩子还得断奶,母子俩苦不堪言。

  理论上说,女性哺乳时,泌乳素会增高,卵巢功能受到抑制不排卵,不容易受孕。但也有报道,哺乳期妈妈产后5 周就怀孕了。可见,哺乳期女性生育能力确实会较低,但并非没有生育能力。一般来说,没有哺乳的妈妈,平均在产后的6 ~ 10 周,也就是大约产后两个月内,会来月经,并且开始排卵。哺乳的妈妈,产后第一次排卵会延后一些,大约在24 ~ 27 周之间,也就是大约产后6 个月左右,有的人甚至一年以后月经才来。

  奶水好的人月经来得晚,有的人奶水很好,纯母乳喂养孩子,可能产后1 年都不来月经;有的人奶水少,月经就会来得比较早。来月经了,就说明排卵了,同房就有怀孕的可能。应该说,如果有规律地喂奶,月经没有来,这是正常现象,但如果没有喂奶而且怀孕前月经正常,产后过了3 个月月经还没来, 最好到妇产科检查一下。依靠哺乳来避孕那是非常不靠谱的。

  如果不打算生二胎的话,一劳永逸的避孕方法就是放节育环。一般产后100 天就可以放了,这个时候子宫已经复原,多数人还没有恢复排卵,受孕机会比较少。放节育环对女性还是比较安全的,成功率也非常高。当然上环后也有一些注意事项,比如上环后2 周内不要盆浴,不要同房,避免感染。上环后3 ~ 4 天可能会有少量出血,一周左右干净,这是正常的;如果发现出血量超过平时月经量的一倍以上,或者流血时间比较长,或者月经周期发生明显改变,或者有严重腰酸腹坠疼痛,都应该去医院检查。不想放节育环避孕的,也可以使用避孕工具,这都是安全有效的避孕办法。

  月子小贴士

  如果不打算生二胎的话,一劳永逸的避孕方法就是放节育环。放节育环对女性还是比较安全的,成功率也非常高。

  ——本文摘自由北京时代飞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权的《月子这样做,妈妈超省心》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