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健康成长,张弛有度才能快乐

2017年01月1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关心,他们的健康和快乐也是我们最大的牵挂。大闺女今年五年级了,学习之余,我也尊重她的喜好让她参加了一些兴趣班、英语课、小主持人、画画等培训;暑假时也经常带着她出门游玩、亲近大自然,去看看大千世界的美好。学习和玩乐劳逸结合,通过旅行、阅读开拓孩子的视野,让她们健康成长。

  话说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从小看着孩子成长,记录孩子的成长点点滴滴。某日“掐指一算”,想着等小女儿依娜上初中的时候,大女儿喆已经上大学了。时间不等人呀,记得喆刚出生的时候,呱呱坠地、咿呀学语,然后我们带她去公园玩耍,那时候去的最多的就是颐和园。

  每位父母养孩子都有自己的方法,而我的方法就是尽量让孩子多亲近自然,做父母的用心陪伴,用心记录。陕西西安、山东青岛、广西南宁、四川成都、江苏扬州……这些年我们一家四口也走了不少地方;除此之外,从小我们就陪孩子阅读,给她们看简单的绘本,通过阅读积累孩子的知识。两闺女最喜欢读的绘本有:《贝贝熊系列》《玛蒂娜系列》《巴巴爸爸系列》……都是一些经典的图画书。

  前不久看了一部电视剧《小别离》,里面的家长为了孩子升学能考好,使出了各种法宝。盯着孩子写作业,做补习题……我朋友圈中有些父母也是一样,总是忙着给孩子上各种补习班、特长班,小升初必备的奥数班、作文班等等。某日聊天某一中老师就说:你还是给孩子报些课程辅导班吧,上了也安心一点。听说有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硬是给孩子报了8个辅导班。

  其实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作为家长还是应该坚持“有度”的原则,适当“放养”。记得喆很小的时候,我们经常带她去颐和园、圆明园、植物园等地方,和大自然亲密接触。现在孩子长大了,心思多了起来,再加上还有学业的压力,做家长的也难免会变得紧张起来,顾虑也越来越多。可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注意适当地给予孩子一定的自由空间。比如我家孩子平时喜欢喝点汽水,有些家长可能会毫不留情地否决,但我觉得就像孩子学习和玩乐应该劳逸结合,如果她们喜欢吃点零食、喝些汽水也应该适当满足,因为一味制止反而可能会增加孩子的负面情绪。此外,家长也可以借此机会培养孩子的自制力,比如和孩子约定每周有几次汽水时间。同样,孩子喜欢玩游戏的话,我也并不会完全阻止,而是会和她约定好,要将自己的衣服整理好后,在规定的时间内玩游戏,并且不要影响到他人。这样既培养了孩子的自控力,也增添了孩子的幸福感,让孩子生活更有度、更快乐。

  孩子的成长期是敏感的,作为家长应该坚持“有度”的育儿方式,面对他们的需求理性分析、适度满足,努力为他们打造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fefe喆妈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