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雨水节气 饮食如何搭配才好?

2017年02月17日 17:4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年2月18日,我们将迎来雨水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和谷雨、小雪、大雪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顾名思义,雨水的意思就是开始下雨了,雨量逐步增多。“雨水”开始后,气温开始回升、冰雪逐渐融化、降水的形式从下雪转变为下雨。

  雨水节气不仅表明降雨的开始及雨量增多,还表示气温的升高。雨水前,天气相对来说比较寒冷。雨水后,能明显感到春回大地,是进行户外活动,沐浴阳光,促进维生素D合成的好时机。建议利用一切机会,到户外运动,对身心健康都有益。

  在北方,雨水节气,冷空气活动仍然很频繁,天气变化多端,因此,要注意保暖,穿衣上要“春捂”,而不是美丽“冻”人。特别是老年人、小孩,还有有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等慢性病者更应该注意保暖。

  这个节气期间饮食的基本原则还是谷类食物为主,食物多样,少吃生冷、辛辣食物,多吃新鲜蔬菜。

  1、保证能量的充足摄入。

  能量的来源应以谷类为主,形式可以是米饭、馒头等米面制品。注意变换花样,如南方的米线、米粉、北方的面条、大饼等;经常吃些粗杂粮,除了玉米面、高粱面窝头等,每天可以通过粥的形式来增加粗杂粮的摄入;做粥时,加些薯类,如地瓜、山药等,可做成地瓜杂粮粥、山药小米粥等。

  2、每天蔬果。

  尽管降水的机会增加,但气候仍然干燥,容易出现口舌干燥、嘴唇干裂,因此,除了通过足量喝水来补充水分外,每天要吃蔬菜、水果以补充水分。在南方,蔬菜已经开始上市,最好选择新鲜、应季、深颜色的蔬菜,豌豆尖、红菜苔、绿菜苔、鸡毛菜等;选水分多的水果,如柑橘、柚子等。

  3、动物性食物适量吃、煎炸等油腻的食物不吃或少吃。

  动物性食物包括肉、禽、鱼、奶、蛋等,主要提供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A、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D。这些营养素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力,增加抗病能力。

  4、增加户外活动,维持健康的体重。

  冬季天寒地冻,户外活动少,体重容易增加。雨水后天气转暖,阳光充足、温柔,每天进行户外活动,可以增加能量消耗,有助于控制体重,有利于慢性病的防控。

  本文作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原文阅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