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研究人员发现:幸福感也能遗传

2017年03月03日 06:0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最新研究称,人类的幸福度与遗传构成有关,但要改变基因提高幸福感几乎是不可能的。

  研究人员迈克·巴特尔斯及其团队开展了一项史无前例的研究,首次把遗传和幸福联系起来。他们对近30万人做了DNA抽样调查并衡量他们的幸福感。结果发现,基因与情绪之间存在关联。有3个基因变体决定一个人的幸福感,基因组有20个地方与幸福相关。研究人员解释称,这表示,如果父母幸福指数高,他们的基因遗传给子女,子女幸福指数也高。

  在知道具体基因的位置后,是否可以修改基因构成的问题也会被提出来。如果知道改变什么就可变得更幸福,未来人难道不会确保自己身上全都是幸福基因吗?

  巴特尔斯认为,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她表示,有数千个基因变体跟幸福相关,要改变那么多DNA将太过复杂。

  但研究人员同时表示,了解幸福的基因构成以及环境如何影响幸福可能是改善健康和教育的关键,因为这可以针对全世界每一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具体设计。他们同时表示,虽然基因和幸福度有关,外部环境因素也可能影响人的幸福感。▲

  (孙义兰)

标签: 幸福感遗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