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4个区现诺如病毒 张思莱分享防护知识

2017年04月11日 13:4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快讯:据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2017年1月1日-3月31日,北京接报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聚集性疫情166起。其中82起发生在幼儿园及学前机构,69起发生在小学。除平谷和延庆外,其它14个行政区域均有诺如病毒疫情报告。

  观点丨张思莱:诺如病毒感染并不可怕 家长无需紧张

  诺如病毒感染究竟是什么疾病?

  其实诺如病毒就是我们常说的“胃肠道感冒”或者“感冒胃肠型”。主要症状是以呕吐、腹泻为主。这种疾病来的快也去得快,即使感染也会很快痊愈而且不留后遗症,这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只要做好预防工作,完全可以避免的疾病。

  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大多数孩子都会出现呕吐,呕吐物多为所进食物,个别的可能会混有胆汁。腹痛、大便每天多次,多为稀水便,少粘液,可见少许白细胞、伴有腹痛。有的孩子可能有发热现象。一般病程2~3天。

  处理:

  1、因为此病为病毒感染无需使用抗生素;

  2、对于呕吐严重者可以暂时禁食4~5小时,然后进食一些好消化的食物。

  3、预防脱水:注意补液,因为腹泻严重的孩子可能出现脱水的情况,因此可以给孩子口服补液盐(或者750毫升米汤 1.75克盐),孩子腹泻后估计大约的腹泻量及时给与补充相应数量的补液盐,可以少量多次口服。

  4、发热者当体温高于38.5℃可以给与退热药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6个月以上)。

  5、做好家里卫生间的消毒处理,因为发病1~3天是排毒高峰。同时保证每天2次屋内通风换气,每次30分钟。

  6、生病后及时隔离,尤其是幼儿园和学校儿童不要急于上学,以免交叉感染。

  如何预防:

  因为诺如病毒是通过粪口传播的疾病,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因此做好个人和环境卫生十分重要。

  1、督促孩子做到饭前便后、外出回来要认真用肥皂洗手。

  2、孩子所接触的玩具、文具以及生活用品要注意清洁处理。

  3、开窗通风、多做一些户外活动、尽量不去公共场合。

  4、多喝水,减少外出吃饭,吃饭尽量不要吃生鲜食物和不熟的食物。

  5、打喷嚏时用手帕或者肘部堵住嘴巴,不要用手。

  6、保证儿童的睡眠,休息好。

  声明:新浪育儿原创,转载注明准确出处,违者必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