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20岁女孩竟也患上了卵巢癌

2016年12月20日 06:3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之前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接受预防性的乳腺以及卵巢切除手术,到患癌女博士张白在病床上写下感人至深的《枕边书》,如今关于卵巢癌的话题再度引发热议。记者获悉,卵巢癌是妇科肿瘤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

  20岁女孩总是腹痛 不幸患上卵巢癌

  20岁女孩珍珍(化名)最近半个月总是不明原因的腹痛,开始以为是吃坏东西所致,可是去消化科看了仍然未查出病因。近日,她在家人陪同下来到中大医院妇产科就诊。经过妇科检查及盆腔B超检查,最终确诊患上早期卵巢癌。家人就很纳闷了,孩子也没有性生活史,压根就没想到会是妇科肿瘤。

  该院妇产科主任蔡云朗介绍,卵巢癌本是绝经后妇女的专利,现在在临床年轻姑娘儿患卵巢癌的也不少见,为何如今盆腔肿瘤偏好80后、90后的年轻女性呢?专家解释,由于各种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环境污染问题,导致妇科肿瘤不断高发,已经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主要杀手。另外,工作及家庭的压力、熬夜、饮食不规律以及不洁的生活习惯也是诱发因素。

  早期发现很困难 多数患者来就诊已晚期

  据了解,卵巢癌在妇科恶性肿瘤中的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列居第三位,但其死亡率却位居第一。它小若橄榄,隐躲不露,位于盆腔深部,初期基本没有明显症状,常规体检也很难发现。所以,有人将卵巢癌形容为“妇科隐形杀手”,一般患者出现腹胀、腹痛、消瘦、贫血等症状时,病情往往已进展到晚期,治疗效果较差。

  “因此,大多数卵巢癌患者是出现了其他症状,在做其他检查中医生发现的。由于发现得晚,来不及治疗,所以死亡率极高。”蔡云朗主任介绍,晚期卵巢癌5年生存率只有40%,开始时没有临床症状,但身体的其他部分已经有癌细胞了。尤其是在腹膜上,有时甚至在体液中都能找到癌细胞。肿块变大时,腹水会出现,引起腹胀感或消化道的不适感觉。

  早期卵巢癌提倡腹腔镜微创手术

  随着微创技术的不断发展及手术医师思维理念的不断改观,近年来,对于早期卵巢癌患者,在腹腔镜下施行肿瘤细胞减灭术,临床疗效比较显著,完全能达到开腹手术的效果,甚至有些要比开腹手术效果好。而对于晚期卵巢癌患者,不管是开腹手术还是腹腔镜手术,都很难将病灶切除干净。

  蔡云朗主任介绍,卵巢癌手术要争取最大限度的切除所有的原发病灶及转移病灶。腹腔镜卵巢肿瘤细胞减灭术是否能顺利开展,除了腹腔镜设备的完善外,对专家的腹腔镜技术能力有很高的要求,这是因为卵巢癌的腹腔镜手术很容易出现损伤。

  绝经后妇女、有家族史的高危人群要警惕

  据悉,家族中有人得过卵巢上皮癌或者乳腺癌,如果是两个以上的直系亲属得了卵巢癌或乳腺癌,则患卵巢癌的风险增加。蔡云朗主任介绍,目前可以通过BRAC1和BRAC2癌症易感基因检测作为高危人群来管理,如果测试为阳性,且合并家族史的病人,那就有50%的几率可能患上卵巢癌。对于高危人群,专家建议每半年到一年去检查下肿瘤指标及磁共振检查。

  那如何预防卵巢癌呢?专家指出,首先要定期进行检查。尤其是40岁以上的女性,每年做体检时,应加做腹部B超进行筛查,以尽早发现卵巢癌的蛛丝马迹。其次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均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少食高胆固醇和高脂食物,适当多摄入钙质,进而减少卵巢癌的发生。最后提醒50岁以上的绝经妇女,如果经常出现消化不良、腹部发胀等不适,就需要引起重视,到医院检查确诊原因。除外切勿随便用药物,如果经常使用调经药及避孕药的女性,患上卵巢癌的风险也会大大增加。□通讯员 崔玉艳 程守勤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