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抢救无效去世引热议 害怕妊娠期主动脉夹层吗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日前,“北大三院一孕妇突发重大变化抢救无效去世”事件不断发酵。这则新闻让“主动脉夹层”“妊高症”等医学术语一下上了热搜榜,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这种疾病让许多备孕或者正在怀孕的女士不免觉得有些害怕。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张宏秀主任医师,还原一个真实的妊娠期主动脉夹层疾病。

  疑问:妊娠与它有关联吗?

  张宏秀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主动脉夹层是心血管疾病中危及生命的急重症。因主动脉夹层即主动脉动脉壁夹层形成,过去曾被称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是指由各种原因造成的主动脉壁内膜破裂,血液通过内膜的破口进入主动脉壁中层而形成血肿,导致血管壁分层。

  主动脉夹层合并妊娠的发病率非常低。对于非孕妇女,主动脉夹层的发生率为1.24/1000000,妊娠合并主动脉夹层的发生率为14.5/1000000;由此可见,妊娠妇女合并主动脉夹层的发生率较非妊娠妇女明显升高。但总体而言,妊娠合并主动脉夹层在临床上仍属罕见。

  惊心:死亡率非常高

  张宏秀坦言,妊娠合并主动脉夹层的母儿病死率很高。最常见的死亡原因是主动脉夹层破裂,血液可以积聚在心包,导致心脏压塞。

  资料显示,急性主动脉夹层,发病早期死亡率非常高,48小时内死亡率达50%,每拖延一小时死亡率增加1%,而两周内死亡率达65%-75%。因此有人把它称为“人体内的炸弹”。

  张宏秀还提醒,妊娠期的高血压疾病需要高度重视!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是一个疾病群,其中包含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

  注意:这些疼痛有助早发现

  主动脉夹层可分为Stanford A型和B型两种,其中A型病变涉及升主动脉,B型病变在降主动脉。90%以上的孕妇主动脉夹层的病变涉及升主动脉。主动脉夹层的临床表现取决于主动脉管壁内膜发生撕裂的部位。

  Stanford  A型最常见的症状是突发的、剧烈的胸痛,使用镇痛药物无效。Stanford B表现不典型,难以识别,很少突然起病,常有下腹部疼痛或下肢疼痛,疼痛的强度和位置不固定。主动脉夹层的症状中,80%的表现为疼痛,多为锐痛、撕裂样痛,或是刀割样痛。其次,严重的呼吸困难也较常见。

  治疗:严格控制血压

  张宏秀表示,对于妊娠期的主动脉夹层治疗措施仍然是严格控制血压,降压药物孕期应当选择B受体阻滞剂,不应使用硝普钠(由于氰化物对胎儿有毒性)。分娩方式多选择剖宫产,尤其是宫颈不成熟但需要尽早分娩者。麻醉多选择全身麻醉,术中操作应当轻柔、迅速,在胎头娩出过程中不宜让助手按压宫底,可用出口产钳。

  据介绍,对于病变较重、持续性胸痛、降压药物疗效不佳、高血压无法控制的主动脉夹层患者,应当在孕期立即给予心脏大血管外科的手术治疗。对于妊娠合并主动脉夹层患者是否需要心外科手术,可根据其症状程度和起病急骤、主动脉根部直径等多方面综合考虑。

  解惑:患病女性能怀孕吗?

  许多正在备孕的女士会有这么一个疑问,那么本来就有高血压或主动脉夹层的女性,是不是就不能怀孕了呢?当然不是。

  张宏秀主任医师表示,如遇这种情况,需要在孕前认真评估,决定是否适合妊娠。如果评估的结果是不适合妊娠,就不要冒生命危险去妊娠;如果评估结果可以妊娠,也属于高危妊娠,孕期需要加强监护,一旦出现终止妊娠的指征,就必须及时终止妊娠,据有限的妊娠合并主动脉夹层的文献报道,多数孕妇都在妊娠34周前急诊剖宫产终止了妊娠。

  □通讯员 侯雨萌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主动脉夹层妊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