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乙肝女性孕期抗病毒新研究

2016年07月08日 13:45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期,南京二院妇产科与美国纽约大学合作的一项多中心、前瞻性、随机对照替诺福韦(TDF)母婴阻断研究,经过团队4年多的艰辛努力,最新研究成果《替诺福韦预防高病毒载量的乙肝孕妇传播乙肝》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 Engl J Med),其影响因子高达56,该论文揭示了孕晚期妊娠妇女运用替诺福韦抗病毒治疗,能够将乙肝母婴传播的几率降至5%以及更低。这一成果为中国乙肝孕妇母婴传播防治提供更加有力的循证医学证据,亦为慢乙肝孕妇多了一个治疗药物选择。

  该院妇产科韩国荣主任介绍,目前我国育龄妇女慢性HBV感染达7.18%,带来的严峻问题之一就是增加了母婴垂直传播的机会。在围产期感染HBV有90%将发展成慢性感染。尤其现在二孩政策放开,对慢性HBV感染育龄妇女二胎生育的风险因素评估和管理尤为重要,如何保证母婴平安,减少HBV阳性母亲传染给下一代,一直是困扰HBV感染家庭的问题。母婴平安首要问题是确保肝功能正常,然而,处在免疫清除期(肝炎活动)的患者,不抗病毒治疗,很难保证肝功能正常。通过抗病毒治疗,稳定肝功能,创造良好的内环境有利于胚胎发育、生长,减少母亲肝炎恶化,从而避免一系列并发症发生,保证母亲平安,使妊娠能进行下去,同时对高病毒载量孕妇亦可进一步提高母婴阻断成功率。因此治疗的目标是:母体妊娠期疾病稳定无肝炎活动,新生儿不感染HBV。韩主任建议,妇女在怀孕28周时,应接受病毒量检测。病毒量高的女性应在孕30周开始接受替诺福韦的治疗直到生产,以此降低乙肝母婴传播的风险。

  通讯员 嵇旭东 朱诺 记者 戚在兵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