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养女儿幸福感更高

2016年07月08日 06:3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摘要] 在近日举办的“第三届新型城镇化与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论坛”上,专家表示,我国人口总量预计到2030年将会达到14.5亿左右的峰值,之后将逐步减少,老龄化将再次提速。

  (记者代丽丽)在近日举办的“第三届新型城镇化与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论坛”上,专家表示,我国人口总量预计到2030年将会达到14.5亿左右的峰值,之后将逐步减少,老龄化将再次提速。本届论坛主题为“十三五”及未来十年人口流动迁移及其经济社会影响。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指出,未来三四十年,我国将处于人口发展深度转型期。当前,孕育妇女总量和劳动人口总量都已经达到峰值并开始下降。我国人口总量预计到2030年将会达到14.5亿左右的峰值,之后将逐步减少,老龄化将再次提速。根据预测,到本世纪中叶,中国人口总量将保持在13.8亿人左右,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不会根本改变。

  在这次论坛上,还有一个有趣的调查结果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著名人口学家曾毅汇报了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结果。数据显示,老人的成年女儿孝敬父母观念指数平均比成年儿子高18%至35%。成年女儿与老年父母的情感关系比儿子好30%。主要照料者为女儿、女婿的高龄与中低龄失能老人对照料的满意度,比主要照料者为儿子、儿媳的高龄与中低龄失能老人分别高45%与13%。只有女儿的老人死亡率比只有儿子的老人的死亡率低10%左右。养育女儿在老年所得回报优于儿子的情况在农村比城镇更明显,但农村依旧有着很强烈的重男轻女偏见。专家分析,这是因为农村老年父母从儿子获得净经济支持的可能性显著比从女儿那里大,广大农民没有完善的基本社会养老保障,以及所谓儿子才能传宗接代和女儿外嫁的习俗,导致农民重男轻女与流女保男。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