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纤维腺瘤到底切不切?

2016年05月16日 11:57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刚大学毕业的小董在最近一次单位入职体检中被检查出右侧乳房有一直径约为1.5厘米的肿块,高度怀疑为。小董这下被吓住了,因为身边朋友说乳腺纤维腺瘤有恶变的可能,必须手术切除,但是也有朋友说此病是良性肿瘤,无需理会。到底切还是不切?

  纤维腺瘤是临床工作中诊治最多的女性乳房良性肿瘤,占乳房良性肿瘤的75%左右。因该病的发生、发展多与雌激素的刺激有关,好发年龄多在20-25岁,月经来潮前和绝经后的女性很少发生。长沙市第三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朱宏辉介绍,乳腺纤维腺瘤一旦出现,最有效的办法还是通过手术切除。但这不意味着所有的乳腺纤维腺瘤都需要切除。他表示,35岁以下的患者(无乳腺癌家族史)可每半年进行随访,如有消退迹象,需随访至完全消退;如至35岁仍未完全消退或者患者发现肿块在短时间内增长迅速、症状或体征怀疑有恶变的,还是建议切除。

  定期的乳房自我检查有助于及早发现乳房病变,不仅仅是乳房纤维腺瘤,还包括乳腺囊性增生、乳腺癌等其他乳腺疾病。检查时间最好选择在月经周期的第7-10日或月经结束后2-3日,检查内容应包含视诊和触诊两项内容。

  视诊时,可站在镜子前两臂放松垂于身体两侧,向前弯腰或双手上举置于头后,观察双侧乳房的大小和外形是否对称、有无局部隆起或凹陷及橘皮样改变等。

  触诊时,乳房较小者平卧、乳房较大者侧卧,将手臂置于头下进行触诊。一侧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并拢,用指腹在对侧乳房上进行有一定压力的环形触摸,若发现肿块或乳头溢液,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此外,对于患有乳腺纤维腺瘤的女性朋友,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要注意劳逸结合,坚持适量的运动,生活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饮食上要注意清淡,尽量减少高蛋白、高雌激素类食物的摄入,比如豆类和其加工制品等。慎用含雌激素的药物,对于特殊情况的患者,服用含雌激素的药物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

  通讯员 胡冰峰 戴婧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