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乳腺癌几大危险因素要知道

2016年05月23日 13:45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众所周知,乳腺癌的发病率已经成为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虽然发病率不断增加,但死亡率并没有同比增加,而是明显降低。这得益于乳腺癌筛查工作的开展,能够早发现、早治疗,以及乳腺癌综合治疗的开展。据江苏省中医院乳腺外科主任、乳腺癌专病门诊专家卞卫和介绍,预防乳腺癌,首先要了解引起乳腺癌的危险因素是什么?

  1。雌激素因素

  如初潮过早12岁以前或绝经过晚55岁以后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增高2倍。从未生过孩子或35岁以后生第一胎的妇女其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增高3倍左右。口服避孕药并不增加乳腺癌的发病机会,但如果在第一次怀孕前使用口服避孕药达数年之久,可能会对乳腺癌的发病有一定的影响。也有报道,绝经期后长期使用激素替代疗法可以增加乳腺癌发病的危险性。

  2。膳食因素

  以肉食为主的比以素食为主的妇女发病率高。肥胖妇女较易患乳癌,绝经后尤为明显。

  3。遗传因素

  极少数乳腺癌是遗传性的,如果某妇女的母亲或其姐妹患过乳腺癌,那么该妇女发生乳腺癌的机会比一般人群高2~3倍。

  4。乳腺良性疾病

  如乳腺囊性增生症、乳腺纤维瘤等,都有恶变的可能。

  一旦确诊为乳腺癌,应积极规范治疗。卞卫和表示,乳腺癌的规范治疗目前强调综合治疗(手术、放化疗、内分泌治疗、中医药治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任何一项单一的治疗是很难提高疗效,降低复发转移率及死亡率的。中医药治疗可以贯穿于乳腺癌治疗的全过程,尤其对乳腺癌术后的治疗具有已病早治、未转防变的重要作用。

  另外,卞卫和指出,乳腺癌的发生和发展与饮食有一定的关系,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顾护人体的正气是防止乳腺癌复发和转移的根本。“脾为后天之本,为气血生化之源”,中医认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药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因此,顾护脾胃是扶养正气的关键。

  建议做到:每天5个数字:1、1杯牛奶=250mg钙;2、250-350mg碳水化合物=6-8两米饭、面;3、3-4份高蛋白食物:蛋、大豆等;4、4句话:“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5、500g蔬菜和水果=减少50%的癌症发病率。

  通讯员 冯瑶 记者 华琳月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乳腺癌遗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