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师冀连梅:夏季带孩出行必备药物清单

2016年05月23日 07:4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冀连梅 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药房主任冀连梅 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药房主任

  夏季到了,很多家长要带宝宝出门旅游。为了宝宝们旅行的安全健康,建议家长们出行前随身携带下列必备药品,以应对意外情况发生。

  1、退烧药

  “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的滴剂/混悬剂。旅途中,感冒发烧的情况在所难免,退烧药是必备的药品之首。

  2、腹泻药

  口服补液盐和益生菌。旅途疲劳,换水换环境难免会有坏肚子的情况发生,这类腹泻通常不需要使用抗生素,需要注意的是及时补充拉肚子丢失的水分、电解质、和益生菌,因此应该备上口服补液盐和益生菌。

  3、眼药

  红霉素眼药膏和10毫升小包装的生理盐水。眼睛有黄色分泌物,怀疑细菌感染时可以用红霉素眼药膏;鼻腔内干涩溃破时,可以涂抹红霉素眼药膏;皮肤上有流黄水的小脓包时,也可以涂抹红霉素眼药膏。红霉素眼药膏属于非处方的抗生素药膏,在药店里不需要处方就可以买到。小包装的生理盐水用于游泳、泡温泉或异物入眼后冲洗眼睛使用;也适用于冲洗皮肤上的小伤口。

  4、过敏药

  氯雷他定或者西替利嗪的滴剂/糖浆剂。适应于过敏性湿疹、过敏性鼻炎、药物或食物过敏,也适用于缓解感冒时的鼻塞、流鼻涕的症状。

  5、外用止痒药

  炉甘石洗剂和薄荷膏。炉甘石洗剂适用于任何年龄宝宝长痱子以及被蚊虫叮咬后的止痒。两岁以上的宝宝被蚊虫叮咬后,可以少量涂抹薄荷膏来缓解瘙痒。

  6、外用消毒杀菌药:

  小瓶碘伏、独立包装的无菌棉签和透气创口贴。旅游时不小心手脚磕破,用无菌棉签蘸碘伏消毒,之后用透气创口贴黏附。

  7、护臀膏

  小年龄段的宝宝还在用尿布,难免会长尿布疹,因此护臀膏必不可少。

  8、防晒霜和驱蚊液

  夏天出行必备品,无需解释,大家都知道使用目的。

  提醒:体温计和儿童喂药量器要随身携带!一旦症状严重,及时在当地就医!

  作者简介:

  冀连梅[微博] 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药房主任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