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检查种类多 因病制宜巧选择

2016年06月21日 15:45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门诊来了位30多岁的女士,姓谢她说,自己前段时间自觉乳房胀痛不舒服,自摸有肿块,担心是乳腺肿瘤。想做个检查,但听说乳腺检查有很多种,不知道选哪种合适?各检查间区别又是什么?

  女性确实应该保持对乳腺肿瘤的警惕性。目前常用的乳腺肿瘤筛查手段主要有临床乳腺检查(CBE,即外科触诊)、乳房X线摄影术(MAM,又名钼靶X线摄影)、超声成像(US)和磁共振成像(MRI)等。这几种筛查手段各有长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

  外科触诊 外科触诊可以了解乳房有无肿块、肿块的大小质地性质、肿块所在区域淋巴结有无肿大,以及乳腺、乳头皮肤的变化等。虽然这一检查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但外科触诊仍然是乳腺疾病初筛不可或缺的检查,也是女性自我筛查不可替代的好办法。

  红外乳透 红外乳腺诊断仪是利用红外光透过不同密度乳腺组织的差异来观察乳腺内部疾患。这种方法对小叶增生性病变比较敏感,而对其他乳腺疾病,如纤维腺瘤、乳腺导管扩张以及囊肿的诊断率较低。

  乳腺彩超 乳腺彩超的优势在于它可对乳房触诊摸不到的肿块,或者摸到的可疑病灶进行立体定位,甚至可以准确检测几个毫米的微小钙化灶,有利于第一时间发现包括肿瘤微小病灶在内的各类乳腺疾患。近年来已经被作为触诊检查之后的进一步检查方法。

  乳腺钼靶检查 钼靶X线摄影是利用X射线的物理性质及人体乳房组织不同的等密度值,将乳房的二维图像投影于X线胶片上进行观察的诊断方法。钼靶检查是目前诊断乳腺疾病尤其是早期发现乳腺癌的最重要且最有效的方法。

  但钼靶检查有一定的局限性,会产生一定的放射性损伤,不宜接受过多的检查。二是年轻女性乳腺组织处于敏感期,因此应尽量避免和减少钼靶X线摄影检查以降低其负面影响。三是该检查的敏感度受到乳房密度、摄片次数、读片医师的经验影响。

  核磁共振MRI MRI获得的图像非常清晰而精细,可对人体各部位进行多角度、多平面成像,分辨率高,能够更加客观而具体地显示人体内的解剖组织及其相邻关系,能对病灶进行更好的定位和定性,在早期肿瘤的诊断中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

  长沙市中心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 雷志盛

  (高琳整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