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增生 是不是乳腺癌“前兆”?

2016年06月22日 13:48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少女性都在体检中发现有“双乳小叶增生”或“双侧乳腺增生”,到底乳腺增生是不是乳腺癌的“前兆”?如何更好地远离乳腺癌?

  其实,乳腺增生是一个正常的生理现象,主要是由于卵巢内分泌功能紊乱出现不同程度的腺体增生,形成触及边界不清,没有包膜的肿块。其主要临床表现为乳腺胀痛,乳腺内大小不等的结节。多发生于30-40岁的妇女。

  单纯的乳腺增生,并不需要担心,只要定期做乳腺检查即可。但当体检单上注明的是“非典型乳腺增生”时,你就需要及时去乳腺科专科门诊就诊,排查是否患有乳腺癌。

  为了自身健康,25岁以上女性一定要每月自查乳房,具体方法为,视诊:脱去上衣,在明亮的光线下,面对镜子,双臂下垂,观察两边乳房的弧形轮廓有无改变、是否在同一高度,乳房、乳头、乳晕皮肤有无脱皮或糜烂,乳头是否提高或回缩。然后双手叉腰,身体做左右旋转状继续观察以上变化。触诊:取立位或仰卧位,左手放在头后方,用右手检查左乳房,手指要并拢,从乳房上方顺时针逐渐移动检查,按外上、外下、内下、内上、腋下顺序,系统检查有无肿块。检查完乳房后,用食指和中指轻轻挤压乳头,观察是否有带血的分泌物。通过检查,如果发现肿块或其他异常要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长沙市中心医院主治医师 米婕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