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乳腺炎早期 别着急用抗生素

2016年07月13日 14: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陈小姐休完产假回去上班后,乳房还是胀胀的,但因为忙没空去处理。一天夜里,陈小姐右侧乳房出现一个很痛的硬块,她赶紧起来让宝宝吸奶,但是宝宝很抗拒。第二天早上,陈小姐开始出现了发烧、寒颤和全身酸痛。陈小姐去了医院,医生经过检查后告诉她,这是急性乳腺炎。她想那是不是要吃抗生素消炎,这样还能喂奶吗?

  乳汁淤积和细菌侵入是引起急性乳腺炎的两个主要因素。乳汁淤积导致的急性乳腺炎为非感染性乳腺炎。在这个阶段,有一些患者由于对疼痛难以忍受,想通过使用抗生素来尽快消除疼痛的症状,但其实,由于这个阶段尚无细菌感染,不建议用抗生素。

  世界卫生组织对以急性乳腺炎的定义是在乳汁中的白细胞计数达到感染标准,而非血液中白细胞计数。经常有产妇因为涨奶发热血液中白细胞计数上升,就认为是感染而使用抗生素,很多只要处理得当是不需要滥用抗生素的。过早过多地使用抗生素,一来会使乳汁明显减少;二来使用抗生素,因为考虑药物对婴儿的影响而延迟正常哺乳;三是过多不当使用抗生素增加耐药菌株,增加日后出现乳腺炎的治疗难度。

  国内目前没有广泛开展乳汁白细胞计数,对于患者出现了高热、血象升高等情况时,采用乳汁疏通等物理方式24小时后无法改善,则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地使用适量的抗生素进行治疗。并最好在使用抗生素之前取得标本做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以指导日后治疗问题。同时还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使用了抗生素治疗,则需暂停母乳喂养,另外也要积极观察局部乳腺红肿痛的情况,因为有30%左右的乳腺炎最终可转变成乳腺脓肿而需要手术治疗。

  急性乳腺炎除了要积极治疗外,最重要的还是要重视预防。首先是提倡母乳喂养,让宝宝多吸吮,对于没有吸完的奶水及时挤出来。另外,对于有先天性乳头缺陷等影响哺乳的重要因素,最好在妊娠前进行矫正。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乳腺科主任医师 张安秦 (林惠芳整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