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这样治疗乳腺增生

2016年09月22日 14:10 扬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扬州市中医院妇科 于金凤

  乳腺增生症又称乳腺结构不良症或乳腺腺上皮增生症。目前多认为是中年妇女乳房常见既非炎症又非肿瘤的一种慢性乳腺疾病,其病因与内分泌失衡或精神因素有关。在育龄妇女中发病率高,且有一定的恶变可能,癌变发生率为2%一4%,乳房是女性重要的性腺靶器官,是受内分泌影响最敏感的器官之一。

  随着月经周期或情绪波动呈现周期性变化。国内大多数学者认为:乳腺增生病与内分泌失调密切相关,即雌孕激素比例失调,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所致。下丘脑—垂体—卵巢性腺轴及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等多个环节失调亦是原因之一。而内分泌系统失调与人体内微量元素缺乏、外部环境造成的神经精神因素刺激、人工流产、长期服用避孕药、皮下埋植等因素,加重乳腺增生病。雌激素增高可诱发乳腺癌。如乳腺增生病长期不愈应定期检查以防“癌前病变”,尤其有乳腺癌家族史的患者且长期处于紧张焦虑状态更易发生癌变。长期催乳素升高也是引起乳腺增生病的一个重要因素。乳腺增生病属于中医“乳癖”“乳痞”“乳中结核”等范畴。中医学认为乳腺生长、发育和分泌功能都和脏腑、经络、气血等的生理功能密切相关,它秉承先天之精气,受五脏六腑十二经气血精液所养。在五脏六腑中以肝的疏泄和藏血功能、脾胃的运化功能、肾的藏精功能等对乳房的生理影响最大。因女子以血为用,以血为本,其经、孕、产、乳的生理功能均需血的供养,而血的贮藏运行与调节的功能均归属于肝脏,取决于肝藏血而主疏泄的功能。肝的疏泄主要表现为调畅气机,调畅情志,促进脾胃运化功能。如情志异常,肝气郁结,肝失条达而致气滞于肝经,蕴结于乳房,使乳络阻塞不通而发病。

  有人认为乳腺增生病基本按照气滞—痰凝—血瘀的规律演进,而情志不畅,肝失疏泄,气机不利,则极易出现肝郁脾虚,肝郁则气血凝滞,脾虚则脾失健运,痰湿内生,日久痰瘀互凝,阻于乳络而成。肾藏精,主生殖和生长发育,人体五脏六腑之阴都由肾阴来滋润,五脏六腑之阳都由肾阳来温养。肾阳既是其他脏腑之阳的根源,又是促进生殖发育的动力,对乳房的生理病理都有很大的影响。如肾阳不足,推动无力,则肝失疏泄,脾失健运,致使气滞血疲,痰凝结聚于乳房而发病。综合以上所述,乳腺增生病的病因病机是以肝郁肾虚为本,气滞血瘀痰凝为标。

  这个病因病机的确立为乳腺增生病的辨病论治打下了基础。常用方药如四逆散加减:肝郁气滞,加柴胡、白芍药、枳壳、炮甲片、炒橘核、浙贝母、甘草;脾胃湿热,加川芎、陈皮、浙贝母、白芷、夏枯草;肝肾阴虚,加玄参、浙贝母、牡蛎、昆布、海藻、夏枯草。柴胡疏肝散:有疏肝行气,活血止痛之功,临床应用时多加活血化瘀和软坚散结药;或加用养阴药、温阳散结药。逍遥散临床应用时多加行气散结和软坚通络之品。海藻玉壶汤,乳房胀甚者加香附;肿甚者加蒲公英、皂角刺;痛甚者加川楝子、延胡索;肿块大而较硬者加生牡蛎等,故中医治疗乳腺增生病在辨证上各有侧重,在临床应用时既考虑到所用古方在病机上与本病的结合之处,又考虑到乳腺增生病本身的特殊性,方能收到良好效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