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阴瘙痒缘何青睐女性

2016年04月27日 15:29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临床上,很多妇女都为外阴瘙痒所困扰,其特点是外阴剧痒,常使患者坐卧不安,不得不用手搔抓和摩擦患处。患处皮肤会因反复刺激,而引起苔藓样硬化及肥厚等继发性病变。

  不注意经期卫生和外阴的清洁、患有外阴炎、外阴皮肤病(如湿疹、神经性皮炎等)、外阴寄生虫(如蛲虫、阴虱等)都会引起外阴瘙痒。还有一种病叫外阴白斑病,表现为外阴皮肤干燥、肥厚、变粗、发白并丧失弹性,其主要症状就是瘙痒。绝经后的妇女因外阴皮肤在老年性退化的过程中,结缔组织皱缩、硬化,刺激神经末梢产生瘙痒症状。药物过敏或化学刺激,也会引起外阴瘙痒。如使用质量差的避孕套、使用碱性大的肥皂洗涤外阴,经期使用橡皮或塑料月经带,穿用通透性差、吸湿力低的化纤内裤,都可诱发瘙痒。全身性因素,如糖尿病、维生素A和B缺乏、贫血、白血病、黄疸都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外阴瘙痒症状。

  治疗外阴瘙痒首先应确定病因,进行针对性治疗。如暂时找不到确切的病因,可以用局部止痒药,如用肤轻松或肤炎净霜,或用复方硝酸咪康唑软膏涂擦。也可用中药芒硝、苦参、蛇床子、黄柏、川楝子各15克,加水1500毫升,煎至1000毫升,去渣,倒入盆内,待温度适宜时,坐浴,浸洗患处15-20分钟,每日1-2次,一般连用3-6次即可痊愈。口服盐酸赛庚啶2-4毫克或苯海拉明25毫克,每日3次,以收镇静和脱敏之效。此外,还应保持外阴部的清洁干燥,衣裤要宽大、柔软,尽量克制不去搔抓。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郭旭光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