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疫苗并非“一劳永逸”

2016年04月19日 08:01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报告,宫颈癌是仅次于乳腺癌的常见妇科恶性肿瘤,且发病年龄有日益年轻化趋势。日前,内地宫颈癌疫苗即将上市的消息不胫而走,引起了社会的广泛注意和重视。从预防癌症、守护健康的角度,在目前疫苗还没有上市的情况下,女性朋友们还该不该去香港等地方先打疫苗呢?

  A宫颈癌疫苗可防常见HPV病毒 但非所有

  “接种宫颈癌疫苗能够有效地避免感染某些HPV病毒。”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邓高丕表示,以目前市面上常见的2价、4价宫颈癌疫苗为例,主要可以防止感染16型、18型等常见的HPV病毒。据相关的统计数据,中国女性HPV16型和HPV18型的感染率为84.5%。从这个角度讲,有条件打宫颈癌疫苗,当然是最好的,能够一定程度地避免这一常见妇科癌症的发生。

  不过,邓高丕提醒,打了宫颈癌疫苗并非“一劳永逸”。目前宫颈癌疫苗可以预防感染4种HPV病毒,而医学上发现的HPV病毒多达20多种。虽然可防的病毒为常见病毒,但仍然可能有一些“漏网之鱼”。另外,考虑去香港打疫苗的女性,还要注意宫颈癌疫苗总共需要打三次,因此,如果决定要打疫苗,一定要考虑好时间安排问题。

  B3-5年做一次宫颈癌筛查 也必不可少

  如果要打宫颈癌疫苗,建议低年龄阶段就开始打。

  目前推荐的接种年龄为9-45岁,最佳年龄为10-14岁。不过,年龄越大,接种HPV疫苗后抗体滴度越低。有数据表明,与16-26岁的人群相比,9-15岁接种疫苗后,抗体滴度可达到前一人群的2倍。

  预防宫颈癌,除了通过打疫苗之外,是不是还有其他的方式呢?当然有。

  邓高丕表示,首先,宫颈癌是由HPV病毒感染引起的。因此,卫生安全的性生活、不频繁更换性伴侣等行为,都有助于预防HPV病毒感染。其次,有性生活的女性,建议3-5年做一次宫颈癌筛查,也能有效地预防HPV病毒感染。一旦早期发现感染了HPV病毒,只要采取规范化治疗,就能将疾病“扼杀在摇篮中”,避免癌变。■新快报记者 林恒华通讯员 张秋霞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