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宫颈癌 25岁起筛查高危型HPV

2016年06月21日 15:46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它是唯一病因明确可早期预防的恶性肿瘤,及早发现治愈率高达98%

  宫颈癌是全球女性第三大、中国女性第二大最常见的癌症。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3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宫颈癌发病率逐年增高,且呈年轻化趋势,每年约有15万新发宫颈癌病例。但宫颈癌又没有那么可怕。专家指出,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且可早防早治的恶性肿瘤。只要及早发现癌前病变,宫颈癌的治愈率可高达98%,因此,对于引发宫颈癌的主要病毒——高危型HPV病毒的监测非常关键。

  A感染了HPV就会得宫颈癌?No!

  研究发现,全球99%以上的宫颈癌病例都是由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引起,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被HPV病毒感染的女性都会罹患宫颈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北京大学妇产科学系副主任郭红燕指出,HPV病毒感染相当常见,高达75%的女性一生至少有一次HPV感染,但大多数HPV感染为一过性感染,会被人体自身免疫系统清除。只有在高危HPV持续感染情况下,才有可能发展到宫颈癌前病变,最终导致宫颈癌的发生。

  什么是高危型HPV病毒?在已知的100余种HPV类型中,大部分被视为“低风险”,与宫颈癌并无关联,但有14种被列为“高风险”,导致几乎所有的宫颈癌。其中,以HPV16和HPV18两种病毒株风险最高,可导致约70%的宫颈癌病例。美国最大型的宫颈癌普查ATHENA研究证实,相比没有感染HPV的女性,携带HPV16、HPV18这两种病毒株的女性发展为宫颈癌前病变的可能性高出35倍。

  B抵抗力低的女性易感染HPV

  性生活正常、性伴单一的女性是否就不会感染HPV病毒?郭红燕指出,女性即使只有一位性伴侣,或即使多年没有性生活,也有可能感染HPV。HPV病毒经性接触传播,但更多是发生在女性机体抵抗力低下的时候。

  另外,对于HPV病毒感染的治疗,郭红燕指出,病毒跟细菌不一样,细菌可以用抗菌素、抗生素控制甚至杀灭,但没有药可以直接杀灭病毒。由于HPV是病毒感染,无法通过药物消除,只能通过增强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

  C早诊早治宫颈癌治愈率达98%

  研究证实,如能及早发现癌前病变并进行阻断性治疗,宫颈癌治愈率可高达98%。但一旦发展为宫颈癌并扩散至其他器官,只有20%的女性存活期能够超过5年。

  “从癌前病变发展为宫颈癌,一般需要10年的时间,通过早期干预,就能有效降低宫颈癌的发生率。”郭红燕指出,然而,由于宫颈癌早期和癌前病变阶段并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容易被绝大多数女性所忽略。她建议,广大女性应提高宫颈癌预防意识,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做到早诊早治。同时,临床上也亟需更高效的检测手段,帮助医生准确识别真正需要进行治疗的宫颈癌前病变人群。

  建议女性25岁开始筛查HPV

  根据2015年美国妇科肿瘤协会(SGO)和美国阴道镜和宫颈病理协会(ASCCP)联合发布的《高危型人乳头状瘤病毒检测(hrHPV)作为初筛方法用于宫颈癌筛查:过渡期临床指导》:推荐hrHPV初筛起始年龄为25岁,若初筛阴性,再次筛查间隔为3年;HPV16/18型阳性者,有高度的病变风险,应立即转阴道镜;而HPV16和18型之外的其他12种高危HPV阳性者,应结合细胞学进一步分流。

  如今随着医疗卫生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HPV病毒的监测技术也变得日益精准,给中国广大女性对于宫颈疾病的治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日前在第二届中国优生科学协会阴道镜和宫颈病理学分会(CSCCP)暨第十三届全国子宫颈癌前病变及子宫颈癌热点研讨会召开之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病理科沈丹华教授指出,新型CINtec PLUS细胞学检测相较于之前使用的细胞学检测与HPV检测,大大提高了检测的特异性与灵敏度,降低了漏诊率和阴道镜转诊率,减少患者不必要的检查与治疗。■新快报记者 梁瑜 实习生 郑祖瑶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