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疫苗可以杜绝宫颈癌吗?肿瘤专家告诉你

2016年07月25日 11:36 重庆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重庆商报讯 18日,葛兰素史克宣布,HPV疫苗(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获得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上市许可,成为内地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

  来自重庆市肿瘤防治办的最新数据,2015年我市宫颈癌发病率为9.04/10万,排在全市肿瘤发病的第七位。宫颈癌疫苗首次获批在内地上市,无疑是给该病的预防增添了一道有力的防线。昨日,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重庆市肿瘤医院妇瘤科学科带头人周琦教授专门就广大女性朋友关心的宫颈癌疫苗和宫颈癌防治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问题一:

  HPV与宫颈癌有啥关系?

  答:HPV(Human papillomavirus)中文名称为人类乳头瘤病毒,主要通过性传播。研究发现,99.7%的宫颈癌都是HPV感染所引起,不同类型的病毒带来的健康风险也各有差异。HPV有100多种亚型,大约14种类型的HPV可以使宫颈发生癌变称为高危型HPV。

  问题二:

  HPV疫苗适宜哪些人?

  答:适合接种HPV疫苗的年龄,各个国家,或者同一国家的不同机构建议都不一样,全球范围内是9~45岁。此次在中国国内获批的疫苗适用于9~25岁的女性人群接种。但是,最适宜的接种人群年龄在9~16岁,且没有过性生活史的少女。

  问题三:

  HPV疫苗有没有副反应?

  答:一般讲HPV疫苗是非常安全可靠的。全球已有超过570万人注射接种了HPV疫苗,HPV疫苗是基因工程装配合成的病毒壳疫苗,不含病毒DNA所以不致病。

  总体来说HPV疫苗的耐受性好,副反应轻,疫苗在其他国家地区上市后记录的副反应中,以头痛、恶心、呕吐、乏力、头晕、晕厥、虚弱等为最常见,一般情况不需要特殊处理。

  问题四:

  注射后可杜绝宫颈癌?

  答:不能。HPVl6和18是最主要的高危型HPV,70%的宫颈癌都是由这两型HPV导致的,所以目前的HPV疫苗主要是针对这两型HPV,但不能覆盖所有HPV病毒。接种过HPV疫苗,依然要定期做宫颈癌筛查。从宫颈癌前病变发展成为宫颈癌大概需要5~10年的时间,而且还有癌前病变期,为我们发现治疗病变提供了很大可能。宫颈癌防治的重点是要定期筛查。商报记者 陈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