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女孩 为何也患附件炎?

2016年12月30日 07:39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校大学生小杨,文静秀气,没有交男友,也没有和异性同房的经历。前几天小杨突然感觉小腹胀痛得厉害,在母亲陪同下来医院检查,结果是患了附件炎。这让小杨母亲很不理解,她问医生,附件炎不都是已婚女性才发生的吗?

  在女性内生殖器官中,输卵管、卵巢被称为附件,附件炎是指输卵管和卵巢的炎症。输卵管、卵巢的炎症常常还会合并有子宫旁结缔组织炎、盆腔腹膜炎,引起腹痛、小腹坠胀、分泌物增多等症状。

  虽然附件炎的发生与婚后性生活等因素有关,常发生于已婚女性,但并不是说未婚无性生活的女性不会患病。据临床统计,仍有一些未婚女孩受到附件炎的困扰。那么,导致未婚无性生活女性发生附件炎的原因有哪些呢?

  无性生活女孩

  患附件炎的四种途径

  经期保健措施不当 不注意局部清洁、未勤换内裤等,则很易感染附件炎,特别是月经期。月经期身体抵抗力下降,已经寄生在阴道或子宫颈口的细菌可能会趁虚而入,造成上行感染而引发附件炎。

  结肠炎 肠炎,尤其是较重的结肠炎,是诱发女性附件炎的一类常见病因,致病菌会通过结肠,经淋巴管而扩散到整个生殖系统,引发卵巢炎、输卵管炎等。

  阑尾炎 阑尾炎是诱发附件炎的一个主要病因,特别是患有阑尾炎而延迟就医的女性,很容易导致细菌突破阑尾浆膜,使脓液流入向右侧附件周围而发生附件炎。

  性病的非性传播 很多性病的传播并不只限于性传播途径,较常见的非性传播途径有,住旅馆的不洁床单被罩、在公共浴缸内泡澡、公共座便器、宾馆的公用浴衣等,均可导致非婚无性生活女性患上性病而发生附件炎症。

  注意日常生活细节

  预防附件炎

  避免久坐 久坐而缺少活动,导致血液循环不畅,也是易发附件炎的重要原因。久坐导致下肢静脉回流受阻、子宫附件血液淤阻,影响正常排毒功能而发生炎症。因此,办公室久坐女性一定要多注意平时多站起来走走,预防附件炎的发生。

  注意个人卫生 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特别是要加强月经期的卫生,勤换内裤及卫生巾,使用自己专用的洁具,避免感染,月经期禁止同房。另外,月经期还应避免受风寒,不过度劳累。

  清淡饮食 饮食方面多吃清淡有营养的食物,不要吃生、冷和刺激性的食物,不抽烟和饮酒。平时要多注意补充水分,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和毒物排出。

  不过度冲洗阴道 不少女性喜欢自行买药冲洗阴道,而导致局部菌群失调,这也是导致附件炎发生的原因。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周亚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