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氏囊肿 长在宫颈上的“青春痘”

2017年03月05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李做妇科体检时,医生在其宫颈上发现多个纳氏囊肿,由于对这个疾病不了解,担心会不会发展成宫颈癌,小李为此忧心忡忡。

  宫颈纳氏囊肿简称纳囊,同宫颈息肉、宫颈肥大一样,是宫颈慢性炎症的一种表现。它普遍存在于女性的体内,犹如“青春痘”一般。究其原因,是因为在宫颈柱状上皮外翻的愈合过程中,新生的鳞状上皮会遮盖住宫颈腺管口,有时也会伸入到宫颈腺管将管口堵塞,导致腺管四面的结缔组织增生或瘢痕形成压迫腺管,使其变窄,腺体分泌物引流受阻,滞留后形成囊肿。通俗一点来说,其原理与脸上的青春痘形成相似,都是腺管阻塞所致。

  由于患者炎症的严重程度不同,愈合的过程也不尽相同,所以宫颈囊肿的数量、大小也不同。有的仅在宫颈表面看到一个或两个突出的囊肿,有的则是密密麻麻的多个,还有一些仅在彩超检查时才能被发现。

  一般情况下,散在的、比较小的宫颈囊肿,是不需要治疗的,每年定期复查即可;对于密集的多发的或比较大的囊肿,可考虑针刺放液、微波、leep刀等物理治疗。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长期炎症刺激下,少数慢性宫颈炎患者具有恶变倾向,所以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以排除宫颈癌及癌前病变。

  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 刘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