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 子宫真的可以一剖再剖吗?

2016年04月26日 06:00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0月6日,徐子淇偕丈夫李家诚发声明报喜:第四个baby日前出生了!

  徐子淇自2006年嫁入李家后,努力“造人”,至今已9年4剖!她还表示,会继续生,希望35岁前生够7个孩子才收工!

  很多女明星生孩子,都选择剖腹产。2012年,贝嫂维多利亚第四次剖腹产生下小七;小S的3个女儿全都是剖腹产······

  “子宫君”真的如此强大,可以一剖再剖吗?

  专家答:剖腹产再次妊娠,可能发生子宫破裂、产后出血、前置胎盘等,从而导致流产或者胎死腹中!

  采访专家: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 主任医师 丁幼君

  1。瘢痕肌层有裂隙和血管增生

  个案1:一位患者第一胎7岁,是剖腹产。今年怀第二胎,胎儿4个月后死于腹中,到医院做了引产术,结果诊断出瘢痕子宫!

  何为瘢痕子宫?

  剖腹产,就是切开腹壁、子宫壁取出胎儿的方法。手术时,医生会在子宫下段上开个口,取出婴儿后再进行缝合,因此会留下瘢痕。

  瘢痕子宫与众有何不同?

  剖宫术后3个月经阴道超声检查,发现半数以上患者瘢痕处肌层变薄,且肌层有微小裂隙,以及瘢痕处血流呈三角形聚集征。

  研究认为,子宫瘢痕处“肌层缺陷”和“血管增生”,可能是剖宫再孕风险的病理学基础。

  2。胚胎可能会在瘢痕处安家

  个案2:一位32岁的患者因下体出血过量出现休克而入院。入院时,她肚子鼓鼓的,血压很低,血小板只有2万/立方毫米(常人约10-30万),B超显示腹腔内有血块。进行紧急开腹手术,术中发现她的子宫已破裂。

  她第一胎是剖宫产。现在又怀上第二胎。之前月经停了1个月,但她不知道自己已怀孕,出现出血还以为是月经失调。医生诊断:子宫破裂为“瘢痕妊娠”所致。

  妊娠,是母体承受胎儿在其体内发育成长的过程。那何为瘢痕妊娠?

  胚泡进入子宫腔,通过定位、粘着、穿入的过程,深埋在子宫内膜基质之中,胚胎与母体紧密结合,摄取母体血液营养继续发育,这个过程叫“着床”。

  “瘢痕妊娠”,就是胚胎着床在剖宫产的旧瘢痕处了。

  瘢痕妊娠有何风险?

  3。滋养不够造成胎儿停育

  个案3:有位患者,胚胎着床刀口上,胎停育了。进行胚胎取出手术,术中大出血!

  为何会停育?

  胚胎着床于瘢痕部位,胎盘覆盖瘢痕,瘢痕处“肌层缺陷”“血流呈三角形聚集”,造成瘢痕组织血液供应差,血液滋养不够,造成“胎停育”。

  为何会大出血?

  人工流产时,瘢痕处收缩不好,容易大出血,有的难以止血需要开腹手术。

  那分娩时呢?

  个案4:二胎,38周了,打算剖了,可B超提示胎盘可能长在以前剖腹产的刀口上了,医生说会大出血须切除子宫。

  瘢痕子宫产妇,在分娩时,如果瘢痕处发生撕裂,容易造成子宫破裂和产后出血,如果处理不及时,可能危及产妇的生命!

  4。子宫破裂胎儿掉进腹腔

  个案5:有位患者,怀二胎时,子宫瘢痕处破裂,胎儿掉入腹腔窒息而死。

  为何会导致子宫破裂?

  胚胎如果在子宫瘢痕处附近着床,或就着床在瘢痕上,瘢痕组织血液供应差,为了保证营养,附近长出很多血管,像树根一样向肌肉层生长,吸取营养。随着胎儿越来越大,生出的“根须”通过瘢痕处肌层缝隙把肌肉撕开,就会导致子宫破裂或大出血。

  医学建议,女性剖腹产最好不要超过3次。3次或3次以上的剖宫产,怀孕时发生自发性子宫破裂的可能性比较大,再临产的危险性也会增加。

  5。瘢痕子宫造成凶险型前置胎盘

  瘢痕妊娠的风险,除瘢痕子宫,还有盆腔炎症、再生育时出现前置胎盘等。而多次剖腹产,诸多风险,都会翻倍。

  何为前置胎盘?

  孕晚期,大概在孕28周后,胎盘可移动到瘢痕上,并深扎进子宫,医学上称之为凶险型前置胎盘。

  所谓前置胎盘,就是胎盘覆盖了部分甚至全部的子宫颈内口,进而导致胎儿无法正常由产道娩出。

  为何会如此?

  有学者认为,前次为子宫下段直切口剖宫产,宫体或下段纵向有瘢痕形成,再次妊娠时局部蜕膜供血差,易导致前置胎盘的发生。

  也有学者提出,子宫下段的瘢痕可能以某种方式吸引胎盘种植或者胎盘黏附于子宫下段,从而导致前置胎盘的发生率增加。

  中央性前置胎盘比较容易导致大出血;瘢痕子宫又会因为瘢痕导致子宫收缩不良,而产生收缩乏力性的大出血,非常凶险。

  6。须2年后瘢痕愈合结实再怀孕

  对于已经有过剖宫产经历的准妈妈们,有什么办法可以降低并发症产生的概率呢?

  再次妊娠时间:此次分娩时间,要距离前次分娩时间约2年!

  因为剖腹产后,子宫上留下的大概在10厘米左右的刀口,其愈合的时间需要两年左右。

  因此,剖腹产后再次怀孕,最好间隔两年,这样瘢痕愈合更结实牢靠后,会减少子宫破裂的风险。

  算一算徐子淇剖腹产的时间。2007年7月,生下大女儿;2009年5月,生下二女儿;2011年6月,生下大儿子;今年10月,生下二儿子。每胎的间隔时间,刚好差不多在两年左右。

  而小S,她的剖腹产是6年3次,也是间隔2年。

  安全起见,如果头胎是剖腹产的话,女性怀孕前最好到医院做个检查,看看子宫瘢痕有没有长好。

  7。胎盘长在瘢痕上要趁早终止妊娠

  还要注意什么?

  剖腹产后妈妈再孕,最好在孕早期做超声等相关检查,排除瘢痕妊娠的可能,如果胎盘长在瘢痕上,要趁早终止妊娠。

  在接下来的孕周里,也要比其他的妈妈多做一些产检,一旦出现肚子痛或是出血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还有就是胎儿不能太大,否则过多的羊水会增加撑破子宫的风险。还要尽量避免多胎妊娠。

  瘢痕子宫的准妈妈,生二胎时千万不能贫血,要把血色素维持在11克以上。医生建议,每天摄入适量蛋类、孕期复合维生素来补充铁元素,每周吃一至两次动物内脏。

  孕中晚期,如果下腹坠痛或突发剧烈腹痛等情况,尽快到医院就诊。

  在预产期前两周应提前入院待产。

  那应该如何生产?

  有粉丝说,徐子淇、小S后来生的几胎孩子,是不得不剖。实际上,这话并不完全正确。

  瘢痕子宫者的分娩方式,要视具体情况而定,瘢痕愈合不佳时,或胎儿体积过大,胎位不正时,需要进行剖宫产;若无不良因素,且瘢痕愈合良好,胎位正常,可在医生严密观察下进行阴道分娩。

  准妈妈再次生产前,最好把上次剖宫产的手术记录复印拿到待产医院。

  一定要选择正规大医院,万一风险发生时,好有能力救治!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