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重点看:能顺产坚持顺 别因怕疼就选择剖

  一定要 重点看:能顺产坚持顺,别因怕疼就选择剖

  疼痛程度

  顺产? 分娩之痛开始于一阵一 阵的子宫收缩,会一直持续到胎儿 娩出。产后,子宫还会收缩促进止 血和恢复,可能还会有轻微的疼痛 感。如果进行了会阴切开术,产后 恢复期会隐隐作痛。

  剖宫产? 剖宫产手术一般不会 感觉痛,但产后随着麻醉药剂作 用的消失,伤口处的疼痛会逐渐加 强。剖宫产的伤口恢复较慢,所以 疼痛持续时间较长。

  PK 结果? 顺产稍胜一筹。

  分娩持续时间

  顺产? 顺产产程长短因人而异。 初产妈妈的总产程需要十几个小 时,经产妈妈稍快一些,一般需要 四五个小时,影响产程进程的因 素有产力、产道、胎位和心理因 素等。

  剖宫产? 剖宫产持续时间变化 不大,从打麻醉针开始到缝合完 毕,大约需要 2 小时。极个别情况 需要的时间可能会长一些。

  PK 结果? 剖宫产胜一筹。

  分娩风险

  顺产? 顺产过程中产力、产道、胎儿异常都可能造成产程延长,胎儿在产 道受压时间过长会引起胎儿宫内缺氧等。另外,产程延长会增加妈妈的体能 消耗,进一步加重宫缩乏力,形成恶性循环。

  剖宫产? 剖宫产过程中的风险有麻醉意外,手术过程中还有可能会损伤 子宫周围的器官。与顺产相比,剖宫产出血量更多,本质上对子宫是一种 损伤。

  PK 结果? 顺产再胜出。

  双胞胎准妈妈,顺产和剖宫产如何选择

  提前做好咨询

  怀有双胞胎、多胞胎的准妈妈,在预产期到来之前,应该就是否实施剖宫产 的问题事先咨询医生,并与家人达成一致,做好充分的准备。

  虽然自然分娩比较理想,但是为了确保安全,很多时候多胞胎最终实施的都 是剖宫产。在预产期到来之前,准妈妈要详细了解这两种分娩方式的知识,了解 得越多、准备得越充分,分娩也就越顺利。

  双胞胎胎位合适是可以考虑顺产的

  双胞胎胎位合适的情况下更容易顺产。通常一个胎儿出生后,另一个会间隔 20 分钟左右出生。由于双胞胎的胎儿体形比单胞胎小一些,分娩也相对容易。

  双胞胎的宝宝,第一个胎儿会顺产,即头朝下进入产道,第二个方向可能相反, 会屁股朝下,或者双脚先出来。如果胎儿是横在产道口的,就只能实施剖宫产了。

  多胞胎剖宫产率高

  多胞胎的宝宝在分娩时相互拥挤, 且处于活跃状态,容易造成胎盘紧缩、 脐带缠绕,严重时还会威胁胎儿的生命 安全,也令准妈妈很痛苦。因此,多胞 胎实施剖宫产的比较多。 在手术时,麻醉师先对准妈妈进行 局部麻醉,然后医生在准妈妈的腹部横 向或纵向切口,把子宫打开,将脐带剪 断,把胎儿一个个拿出来,然后缝合伤口。

  马大夫贴心话

  怀双胞胎或多胞胎的准妈妈要提前入院

  准妈妈是双胞胎或者多胞胎妊娠 时,如果出现宫缩等早产征兆,医生一 般会建议提前住院,这样可以随时观察 准妈妈和胎儿的情况,及时采取分娩措 施,保证母婴健康。

  顺产 or 剖宫产,医生说了算

  一般来说,医生都会鼓励准妈妈进行顺产,除非是有特殊情况或产程进行不 下去了,才选择剖宫产。准妈妈要做的就是放松心情,听从医生的建议和安排。 每位主治医生都会根据孕检情况和胎儿宫内状况对准妈妈的分娩方式做出专业的 指导和选择,不适合自然分娩的准妈妈,在生产前医生就会告知应采取剖宫产。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分娩》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顺产 剖腹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