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产程特殊情况的处理

  胎头已下降至骨盆底,但子宫颈未全开

  产妈若子宫颈还未全开,但胎头已完全降至骨盆腔,因胎头压迫产妈的直肠 神经,导致产妈有强烈的便意感并想用力,为了避免用力压迫子宫颈造成水肿, 建议采取膝胸卧位和侧卧位方式来减轻胎头的压迫。这时,产妈一定要保持呼吸 避免憋气,且完全放松会阴肌肉力量,爸爸一定要在一旁不断鼓励与提醒,甚至 让产妈紧握你的手分散想用力的感觉。

  子宫颈已全开,但胎头未完全下降至骨盆底

  1、产妈若子宫颈已经全开,但胎头还没完全下降时,这时医护人员会先评估 子宫收缩的强度、子宫颈是否水肿、胎头与骨盆是否对称等问题。

  2、为了加速宝宝旋转下降,产妈可以改变不同体位,如四肢伏跪、双膝跪地 趴在分娩球上、婴儿姿等体位,同时摇骨盆或前后左右移动身体,或于床边坐 在分娩球上摇骨盆,这样做除了放松骨盆、增加骨盆腔空间外,更有助于宝宝 寻找角度下降。

  当产程迟滞时

  若准妈妈已经到了预产期,仍然无分娩迹象,或准妈妈胎膜早期破水而无宫 缩,或待产期间出现子宫收缩乏力、产程过长的情况,尝试以刺激敏感部位(持 续刺激乳头)、热敷宫底(宫底是在子宫最上面、胸部下方位置)、精油疗法或多 走路、坐在分娩球上摇骨盆、做开脚半蹲姿运动、爬楼梯来促进宫缩及产程进展。

  催产素的使用时间

  有的准妈妈在分娩前,阵痛很微弱,为了让胎儿更好出生,可以使用催产素, 促进顺利分娩。医生会以一分钟几毫升的点滴量注入准妈妈体内,增强宫缩的强 度。同时,医生会用胎心监护仪来监测准妈妈阵痛的强度,监测胎儿的心跳。点 滴的注射量不会引起胎儿和准妈妈的异常,不用担心。引产有时候可能需要两三 天,一定要耐心等待。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分娩》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产程 分娩 子宫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