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产程 保持平稳姿势 娩出胎盘

  第三产程(胎盘娩出期), 保持平稳姿势,娩出胎盘

  一定要重点看娩出胎盘

  宝宝出生了,但生产还在继续,残留在子宫内的胎盘 也必须要分娩出来。

  胎盘娩出是指从胎儿娩出后到胎盘娩出的过程,等宝 宝产出后将脐带钳夹,再等胎盘自行剥落或协助排出。一 般需要 5~15 分钟,不会超过半小时。

  胎盘娩出的疼痛较分娩之前要轻 得多,大多数人感觉不到痛感。由于 子宫的再次收缩,胎盘和胎膜从子宫 内部脱离出来,胎盘一脱离,就可以 检查胎盘的完整性,判断是否有胎盘 组织残留。如果有会阴侧切或破裂的 情况,要在胎盘娩出后进行缝合。

  产后宫缩痛、会阴部缝合

  胎儿娩出后,变大了的子宫就要恢复到之前的大小,开始自然收缩,这就是 “后续阵痛”。这种后续阵痛每个新妈妈感觉是不一样的,有的觉得“跟生产时的 疼痛相比根本不算什么”,也有人说“真是出乎意料的疼痛!没想到产后还会有这 么剧烈的疼痛”。 有的新妈妈在生产过程中有会阴撕裂或侧切,伤口需要缝合,即使进行了处 理,可能还是感觉有丝丝疼痛。

  刚出生的宝宝

  为了不让刚出生的宝宝体温下降,应当让他躺在新生儿床上,进行身体畸形、 皮肤完整性的检查,然后穿上新生儿服,最后进行详细的新生儿检查,完善相关 体液、血液检查。

  吸出羊水

  新生儿刚从母体娩出,口腔和鼻子中 会残留羊水。出生以后,新生儿会用肺呼 吸,所以,在鼻腔和咽喉部的羊水、血液 及黏液等要用新生儿吸痰器吸干净。

  洗澡

  新生儿的身体被一层类似奶油的胎脂 包着,在擦拭的时候可能会伤到身体,因 此不要盲目地取下来。护士会用婴儿润肤 油把新生儿身上的胎脂和血迹擦干净,别 马上洗澡,把身上残留的血液等污物轻轻 擦除即可。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分娩》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胎盘 产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