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顺产的4大因素

  影响顺产的4大因素

  产力,是自然分娩的助推器

  什么是产力

  将胎儿和胎盘从子宫内逼出的力量就是产力,包括子宫收缩力、腹肌及膈肌 收缩力、肛提肌收缩力等。其中,宫缩力是临产时最主要的产力。没有产力就无 法进行宫颈扩张、先露下降和胎儿胎盘的娩出。正常宫缩有一定的节律性,且临 近分娩时逐渐增强。宫缩过强或宫缩乏力都有可能对分娩造成影响。分娩时,产 力是可以调整的,因此,建议准妈妈保证有规律的孕期生活和良好的精神状态, 要充满信心地迎接分娩。当产力出现异常情况时,医生会给予有效的帮助和处理。

  产力大小决定宫缩力度

  子宫收缩在孕晚期就已经出现了,越临近预产期,出现的频率就越高。早期 子宫收缩的主要表现:肚子发紧→腰腹部酸胀→腹部坠痛 / 胀痛(会有一个发展 的过程)。真正的临产标志是每隔 5~6 分钟出现一次宫缩,而且很有规律,还伴 随着宫颈口的扩张和胎头的下降。从此时算起,到宫颈口开全要 11~12 小时,开 全到娩出要 1~2 小时。

  对准妈妈来说,会感觉到一阵一阵有规律的腹痛,并不断加重。疼痛的过程 也就是宫缩的过程,只有经过充分的宫缩,才能迫使宫颈口扩张开全,促进胎儿 下降。这个过程如果过急、过慢、过强、过弱,都会对产程进展造成影响,还可 能危及母婴健康。

  什么是宫缩乏力

  伴随产程的进展,子宫收缩逐渐增强,收缩时间变长,间隔时间变短,强有 力的收缩促使分娩继续进行。但是,有些准妈妈的宫缩并不是随着产程的进展而 增强,就必然拖长产程,这就是宫缩乏力。

  出现宫缩乏力,该如何处理

  1。 有强烈自然分娩意愿的准妈妈,一定要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相信医生, 听从医生和助产士的指导,解除心理压力。要知道,心理因素是决定自然分娩能 否成功的关键所在。

  2。 不论什么原因,如果宫缩一直比较弱,医生可以用催产素加强宫缩。

  3。 如果准妈妈身体疲惫,导致宫缩乏力,可以吃些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必要 时给药休息,恢复体力,这样强有力的宫缩就会再次来临,加快分娩进程。

  4。 医生还会根据准妈妈和胎儿的情况,在适当的时机采取人工破膜术,加强 子宫收缩。

  产道,是宝宝娩出的必经通道

  什么是产道

  产道正常是保证自然分娩的前提条件之一

  骨产道和软产道两者中有任何一种异常,都会造成难产。在产 前检查和临产检查中,医生会检查 准妈妈的骨盆情况有无异常,以便 选择正确的分娩方式。如果在产前 检查中发现产道有问题,医生会告 知准妈妈,可能需要提前入院,择 期做剖宫产手术。

  常见的软产道异常有子宫畸形,如双子宫、子宫纵隔,可能发 生胎位不正或一侧子宫阻塞产道;

  子宫肌瘤;子宫颈肌瘤;子宫颈水 肿;阴道横隔或纵隔等,都可能妨 碍胎儿通过产道。 骨产道即骨盆,骨盆大小是 决定准妈妈能否自然分娩的关键因 素。因此,准妈妈要配合医生做好 骨盆测量。

  胎儿的情况,直接影响分娩进程

  如果胎儿大小适中,胎位正常,在产力推动下,会顺利地通过产道分娩。但 是如果胎儿在准妈妈子宫中的位置不正常、胎心异常、羊水污染,或胎儿在宫内 发育得过大(体重大于 4000 克为巨大儿)或存在先天畸形,会影响正常的分娩过 程,造成难产,有时还会造成母婴严重损伤或死亡,必须在早期发现并及时处理。

  正常胎位,分娩顺利

  医学认为,正常的胎位是枕前位,即胎儿背朝前、胸向后,胎儿与妈妈面对 面的姿势,手脚屈曲交叉于胸腹前。枕前位又分左枕前、右枕前、正枕前,左枕 前是分娩中最多见的胎位,其次是右枕前。枕前位是胎儿顺利分娩的正常胎位。 胎儿处于枕前位状态时,才能自行完成胎头下降、俯屈、内旋转等动作,顺利 娩出。 3 种不正常的胎位影响自然分娩 胎儿出生前在子宫里的姿势非常重要,这关系到准妈妈能否顺产。不正常的 胎位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这些不正常的胎位,在准妈妈本来就比较有限的分娩通道中加设了障碍,容 易导致难产。拿臀位和横位举例,它容易导致胎膜早破,造成脐带脱垂或分娩时 胎头娩出困难,从而危及胎儿的安全。其中臀位分娩时先露部位不能紧贴宫颈, 对子宫的压力不均匀,易使子宫收缩乏力,导致胎儿宫内窘迫或窒息。

  必要时可用手术助产

  如出现胎位异常,导致准妈妈继发性宫缩乏力,使产程延长,容易发生软产 道损伤,增加产后出血及感染的机会,可在严密观察下静脉滴注催产素来增强宫 缩,加快产程进展。如果发现异常或静脉滴注催产素 6 小时后产程仍无进展,可 以考虑剖宫产。

  准妈妈的心理状态,影响对疼痛的敏感度

  准妈妈放松、稳定的情绪,是自然分娩顺利进行的重要条件。焦虑、紧张等 不良情绪会影响准妈妈的心情,消耗体力,使其对疼痛越发敏感,疼痛加剧,使 大脑皮层处于受抑制状态,减少催产素的分泌,增加儿茶酚胺的分泌,导致子宫 收缩乏力,影响胎儿的下降及转动,延长产程。因此,准妈妈要有良好的心理状态。

  增强自然分娩的信心

  准妈妈分娩时的心理状况是决定能否自然分娩的重要因素。准妈妈要有坚定 的信心,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相信自己有能力顺利生下宝宝。

  了解分娩知识,与医生配合好

  打消各种顾虑,排除对分娩的过度恐惧,遇到分娩困难和疼痛时,积极配合 医护人员在产程不同阶段给予的指导和处理。如,临产时要吃好、休息好,不要 过早屏气用力,以保存体力。只要好好配合医生,就会加速产程,尽快分娩,避 免出现难产。

  学习减轻分娩痛的技巧

  产前就应该学习各种减痛方法,产程来临时充分利用减痛技巧减轻疼痛,帮 助自己顺利分娩。

  做好意外发生的心理准备,积极配合医生

  现在,医疗技术水平和生活条件发展迅速,准妈妈的营养状况也大为改善, 且在孕期出现的病症和危险基本都能通过产前检查排查出来,采取措施可尽早排 除危险因素,保证生产时的母婴安全。

  但是,分娩是动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可预知的突发事 件,产前关注一些细节问题不至于让我们束手无策。或许准妈妈检查时一切顺利, 符合自然分娩的条件,但在分娩过程中出现了某种意外,需要剖宫产,如果事先 对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就不会出现悲观、沮丧、后悔等,快 速积极地转换情绪,配合医生采取安全的方式娩出胎儿。

  即使出现难产,也不必紧张

  如果在分娩过程中发生难产,也不必过于紧张。分娩过程中有丈夫或助产士的 陪伴,即使发生了难以自然分娩的情况,如胎位不正、胎儿宫内窘迫等,准妈妈 也要相信医生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手术,如产钳助产、吸引器助产或剖宫产 等,帮助胎儿娩出,保证母婴的安全。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分娩》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产力 产道 胎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