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痛变强时准妈妈的身体和心情

  阵痛变强时准妈妈的身体和心情

  随着宫颈口的张开、宝宝出生时间的临近,阵痛会越来越明显、强烈。 这个时候的胎儿,他的头会朝向宫颈口的方向,头部会压迫宫颈口,周身被 羊水包围着,胎儿头部与宫颈口之间的羊膜囊由于压力过高会发生破裂,羊水流 出,就是所谓的“破水”。破水后,胎头直接压迫宫颈口,加强宫缩,加快产程。 怀孕期间,宫颈口是紧紧闭合的,临近分娩时,宫颈口周围的肌肉变软,开 始准备打开。首先是外宫颈口,接着是内宫颈口,经过两个阶段就打开了。

  开始的时候是 10~15 分钟的无规律间隔,然后会缩短到 5~10 分钟的有规律 间隔,阵痛也变强,肚子、腰、后背都会疼痛。宝宝已入盆,头部位于盆骨内, 最有疼痛感的是尾骨和耻骨周围。因为被胎儿的头压着,慢慢撑开宫颈口,阵痛 会加强,变为 3~5 分钟一次,并且越来越强烈。当阵痛变为 1~3 分钟一次时, 宫颈口打开,也就是宫颈口开至 8~10厘米的过程,这时候的胎儿还没有完全出 来,这是宫缩疼痛最为尖锐的阶段。对准妈妈来说,也是身心接受最大考验的时 候。准妈妈如何顺利度过这个时期,是分娩中最需要掌握的关键所在。

  宫缩阵痛自我调节方法

  阵痛会持续

  宝宝会随着阵痛而出生,他一边转动,子宫一边收缩。所以,准妈妈不要一 味想着“太疼了,真讨厌,赶快结束吧”,而要告诉自己:“宝宝正在被子宫推挤, 越是感觉疼,宝宝就离这个世界越近。”“宝宝在和我一起努力,再坚持一会儿, 宝宝就会出生的。”始终保持乐观的态度,这样才能早一点见到小宝宝。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分娩》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阵痛 宫颈口 宫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