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付阵痛

  如何对付阵痛

  阵痛和普通疼痛的感觉不同,阵痛是逐渐变强的,疼痛增强就说明胎儿要出 生了,面对节奏越来越快的阵痛,不能恐慌,好好学习以下缓解阵痛的方法。

  将阵痛变为分娩的动力

  胎儿的娩出需要借助阵痛的力量,可以选一些姿势帮助推进分娩,将阵痛很 好地利用起来,成为分娩的动力。

  可以不断调整姿势:不能完全躺着,找到使自己处于舒适状态的姿势,如侧 卧、正坐、盘腿等。阵痛的间隙休息一下,等待下一次阵痛的来临。

  利用重力对付阵痛

  在等待分娩的过程中,站立、坐在椅子上、蹲着、挺起上身的姿势等都能利 用重力加速胎头下降,产妈的姿势在方向上如果和重力的方向相同就会很省力。

  但如果宫颈口已明显张开,则不宜采取以上姿势。 可以适当下床活动,有促进分娩的效果。散步的时候,可以试着听歌哼歌, 恢复精神。所有这些都会比静卧更舒服。

  上身采取稍挺起的靠卧姿势

  调整床的倾斜度,或用枕头、坐垫使上身稍微挺起。这种靠卧姿势比完全仰 卧更容易克服疼痛。可以自己尝试着去调整床头抬高的角度,找到最舒服的半坐 卧位。

  利用网球推高肛门

  不能用力却想用力时,可把网球抵着肛门到会阴的部位,然后坐在上面。也 可以利用手指压迫。

  把体重负荷在墙上

  手压着墙壁,身体前倾,将体重负荷在墙壁上。由于是站立的姿势,故有助 于胎头下降。 扭腰 慢慢扭腰能促进分娩,缓解阵痛。此外,阵痛变强后,这个方法可以帮助产 妈有效缓解疼痛。

  扭腰的动作要领: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一 边深呼吸、闭上眼睛,一边唱歌,同时前后左 右适当扭腰、摇摆臀部。

  补充热量

  忍受疼痛会消耗一些体能,可以利用阵痛 的间歇补充热量,但别吃冷的或油腻的食物, 也不要过多进食。

  可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或喝

  一些补充体力的饮料,如豆浆、温牛奶、蜂蜜 水、运动功能饮料等。

  泡脚

  血液循环不畅会加剧子宫收缩时的疼痛感。可以采用温暖足部的方法改善血 液循环,如穿上保暖的鞋子、温水泡脚等,促进血液流通,减轻疼痛。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分娩》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阵痛 分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