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痛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阵痛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问:什么是过期妊娠?如何避免?

  马大夫答:预产期通常是在孕 40 周,临床上在孕 37 周 +7 天(即 38 周)~ 41 周 +6 天生产都属于正常妊娠范围,达到或超过 42 周为过期妊娠,过期妊娠 易发生胎儿窘迫、羊水量减少、分娩困难及损伤,甚至引起胎儿死亡,故应引起 重视。如果临近预产期还没有动静,准妈妈就要加强运动,促进胎儿入盆。如果 预产期过了就要到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情况采用 B 超检查和药物催生等方法。

  问:当阵痛慢慢消失时该怎么办?

  马大夫答:这是子宫和宝宝休息的时间,请配合宝宝进行短暂的休整。分娩 的过程中,可能由于妈妈疲劳,或胎儿不能回转,或其他原因,出现阵痛变弱或 消失,这并不稀奇。这时准妈妈最好休息,如果困了可以睡觉,肚子饿了也可以 吃东西。如果有精神还可以去院里散步,或者去洗澡,做一些促进分娩的事情。 对待分娩,准妈妈应保持轻松的心情。

  问:胎宝宝身体压到脐带会妨碍其呼吸吗?

  马大夫答:可以通过 B 超或者胎心监测仪观察宝宝的状态。因为肚子中的胎 儿不是用肺呼吸,所以比较担心“身体蜷曲压到脐带的时候会影响胎儿的呼吸”。 胎儿的氧气和营养是通过脐带输送的血液供给的,如果脐带过于扭曲就会使血液 难以畅通,胎儿就会得不到充足的营养和氧气。不过一般情况下,身体的蜷曲是 不会对胎儿有影响的。

  问:阵痛会不会压迫到宝宝的心脏?

  马大夫答:一般来说,医生会视情况给准妈妈输入葡萄糖来防止这样的情况 发生。阵痛时,子宫收缩如果压迫脐带,不能给胎儿输送氧气而导致胎儿心跳加 速,这是分娩常有的事情,不用太过担心。还有可能是因为羊水变少、脐带缠绕 等原因导致胎儿心跳减速。阵痛间隙期如果胎儿长时间的心跳减速,就要输入葡 萄糖,来给胎儿补充营养和热量。如果遇到胎儿心跳不正常,如快速下降无法回 升,就要及时进行剖宫产。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分娩》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阵痛 脐带 过期妊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