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正确的分娩呼吸法

  掌握正确的分娩呼吸法

  为了给胎儿输送氧气,分娩的时候以憋气用力的呼吸用力方式为主,阵痛前 后分别进行两次深呼吸。

  最基本的方法是深呼吸

  分娩时,最基本的呼吸法有憋气和吐气。呼吸的调节很重要,吸气的时候身 体紧张,吐气的时候让人放松,体力耗竭的时候可慢慢呼吸来放松身体。分娩过 程中,吸气时往往是没有意识的,可有意识地用鼻子吸气,采用肚子鼓起的腹式 呼吸法憋住气后用嘴长吐一口气,后深吸一口气继续憋气用力,慢慢地、长长地 吐气。最好能在妊娠的过程中模拟练习(注意:可以憋气,但不能真的用腹压往 下用力),在分娩过程中就会形成很自然的吐气条件反射。

  过度换气不是好事

  分娩时,阵痛会让准妈妈感觉痛苦、不安和紧张,有的准妈妈会在无意识的 时候拼命呼吸,突然感觉手脚变麻,头脑嗡的一声发晕,被称为“过度换气综合 征”。主要是因为呼吸过频,二氧化碳排出过多,引起碱血症,甚至会影响大脑对 呼吸运动的调控。

  别着急,不用担心胎儿会有危险。当察觉到自己的手脚发麻,就要告诉身边 的助产士和护士,用自己的手将不漏气的纸袋、信封或塑料袋放在嘴边,规律、 缓慢地呼吸,能控制吸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出量,增加吸入量,使自己的血液 恢复正常的酸碱平衡。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分娩》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分娩 憋气 呼吸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