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出生

  胎儿临产时的样子

  一用力就看到了胎儿的头:通过产道时, 在骨盆出口外,胎儿面部对着妈妈的后背, 耻骨的弧度正合适胎儿的后脑勺与脖子之间 的凹陷,比较容易通过。胎儿渐渐仰起下巴、 翘起头,准妈妈一用力,就能在阴道口看见 黑乎乎的胎头了(胎发的颜色)。

  即使不用力也能看到胎儿的头:胎儿的 头通过骨盆,面部对着妈妈的后背。阵痛暂 停,产妈不用力的时候,也能在外阴处看见 黑乎乎的胎头。胎儿的头紧逼会阴,会阴因 压迫而扩张变薄。

  胎肩和胎身的娩出较容易:头部出来后, 接下来就是肩。胎儿在阴道内不能硬拉,90 度回转后,助产人员协助胎头旋转恢复与胎 身正常的直线位置后,适当按压胎儿颈部, 前肩和后肩陆续娩出。胎肩和胎身娩出时, 只需适当用力,宝宝的身体就会像小泥鳅一 样滑出妈妈的体外。

  胎儿的头骨会自动调整

  准妈妈在分娩时,胎儿在通过产道的时候,一边回转,一边收起下巴,在努力地试图通过产道,为见爸爸妈妈而努力。胎儿的头骨很软且存在生理间隙,会在通过产道的 时候自然变形。正是因为这样柔软的头盖骨, 才能避免因挤压造成永久性的伤害而顺利通 过产道,这也是自然分娩的新生儿出生后“尖脑袋”的原因。这种头盖骨的自动调整,会在几天后复原。同时在拼连的 4 块 头骨之间都留有缝隙,尤其以前囟门缝隙最大,所以会感觉宝宝头部此处柔软且 凹凸不平,还会感到脉搏的跳动。不过,这里覆盖有厚厚的骨膜,能避免宝宝受 外界的伤害。

  宝宝出生的瞬间

  宫颈口最大程度地张开,这是最后的冲刺阶段!胎儿在寻找着容易通过的途 径,终于就要出来了。当你忍受着疼痛煎熬时,要记得为和你一起努力的小宝宝 点赞。

  产妈宫颈口张开到最大程度时,阵痛也在不断来袭。当产妈准备就绪后,助 产士会做出“开始生产”的指示,产妈一定要注意控制好情绪,别逃避,勇敢面 对。伴随着阵痛,产妈要掌握好用力的节奏,憋不住气使不上劲儿的时候,停下 来稍作休息也是没有问题的。

  产妈开始用力时,胎儿也将骨盆完全地撑开,产程进行到一定的阶段,从阴 道口便可以看见胎儿的头部了。此时,即使产妈不用力,也能清楚地看见胎儿头 部,胎头初露不久就能见到整个脸部了。这时候,胎儿还是面向产妈的背部,要 等待再次转动身体,露出肩膀,身体和脚也会随之出来,这样小天使就诞生了。

  在助产士的帮助下用力

  看到胎儿的头部后,会阴部会膨起,你会感到会阴部疼痛或麻木,这都是正 常的。此时助产士可能会让你不要用力或减小用力,如果你还特别想用力,可以 调动全身的力量,进行哈气或者吹蜡烛样的短促呼吸。如果胎头、双肩都已经出 来后,即使不用力也没关系,仅仅子宫的收缩就足以将胎儿的身体和脚娩出。

  剪断脐带

  胎儿娩出后,要将连接在妈妈和宝宝之间的脐带剪断。在怀孕的过程中,准 妈妈通过脐带把血液中丰富的氧气和营养物质从胎盘传递给胎儿。在切断时,靠 近宝宝的一侧要留出适当的长度,之后用手术剪剪断并消毒结扎。脐带中没有神 经分布,所以妈妈和宝宝都不会感觉到疼。脐带一剪断,从妈妈胎盘流向胎儿的 血流也就终止了。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分娩》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产道 胎儿 脐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