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妈妈:排气后再进食

  剖宫产妈妈:排气后再进食

  6小时后最好采取枕枕头侧卧位休息

  6小时后就可以枕枕头了,但不宜采用平卧,因为这样会加重伤口疼痛,且对子宫收缩痛较敏感,所以最好采用身体与床成 20~30 度角(可用毛毯或被子垫 在后背)的姿势休息,这样能缓解身体移动时对伤口的牵拉痛和震动。

  伤口可放置沙袋,减少伤口渗血

  术后,医生会在妈妈的伤口上放一个沙袋,且持续压迫6小时,主要有3个目的:

  1、减少和防止刀口及深层组织渗血,起到止血的作用。

  2、通过对腹部的压迫,刺激子宫收缩,减少子宫出血,加速子宫恢复。

  3、预防术后腹腔压力骤降,导致腹腔静脉和内脏中血液过量,进而回流到心脏,增加心脏压力。

  谨防缝线断裂

  术后,家人要提醒妈妈伤口还没有恢复,时刻要小心。因为新妈妈咳嗽、恶心等都有可能会牵拉伤口。新妈妈一旦出现剧烈咳嗽等情况时,家人可以帮助新妈妈用手按压伤口两侧,避免伤口撑开。

  剖宫产妈妈要早用止痛药

  术后麻醉药的药效逐渐消失,腹部伤口的痛楚越来越难以忽略。一般在产后12小时内,伤口就会传递剧烈的疼痛。为了能够好好休息,令产妇身体尽快恢复, 可请医生在手术当天或当夜用一些止痛药物。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应用术后镇痛 泵。镇痛泵分为静脉和硬膜外两种,由新妈妈自行控制,帮助度过产后前三天的疼痛日子。如果疼痛难忍,也可以用口服止痛药,不影响喂奶和肠蠕动。不要等 到疼痛难忍再用口服止痛药,会影响休息、睡眠和心情,妨碍产后恢复。

  可以用镇痛泵止痛吗

  目前很多医院,在剖宫产手术后都提供镇痛泵(PCA 止痛泵)来减轻产后 痛,镇痛泵可以由新妈妈自己控制,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药物本身的不良反应, 同时能够让妈妈保持清醒,便于和宝宝交流,还能促进及早开奶喂养宝宝。

  剖宫产妈妈生完宝宝就能喂奶吗

  剖宫产妈妈虽然会使用麻药,但一般是局部麻醉,不会影响奶水的质量。所以产后 30 分钟就可以给宝宝喂奶。可以把宝宝放在妈妈胸前,让他的鼻子轻触妈 妈的乳头,先认识乳房,发现食物的来源,等闻到乳汁的味道,就会舔舐乳头或 者吸吮乳汁。

  6小时后喝些排气的汤,促进排气

  剖宫产手术6小时后,妈妈可以吃些排气的食物,如萝卜汤、鸽子汤等,增强肠胃蠕动,减少腹胀,促进排气,预防肠粘连。

  伤口愈合前,不宜多吃深海鱼

  鱼类特别是深海鱼体内含有丰富的有机酸,能抑制血小板凝集,不利于术后止血或伤口愈合,所以剖宫产妈妈产后头几天不宜过多吃深海鱼。

  剖宫产后不宜吃得太饱

  剖宫产妈妈在排气后就可以进食了,但要注意最好不要吃得太饱,以免导致腹胀、腹压增高,延长康复时间。

  剖宫产妈妈排气后一日食谱推荐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坐月子》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排气 伤口 剖腹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