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尿潴留

  产后尿潴留原因

  产妇在分娩 6~8 小时后甚至月子中不能正常排尿,但膀胱处于充盈状态,就有可能患上了尿潴留。造成尿潴留的原因,可能是产程太长,胎头压迫膀胱而使膀胱内 膜水肿、充血,暂时失去收缩力;或者因为会阴伤口疼痛,引起尿道括约肌反射性痉 挛而造成排尿困难等。

  尿潴留有完全性和部分性两种,但都会影响子宫收缩,导致阴道出血量增多,还能造成产后泌尿系统感染。会给产后妈妈带来巨大的痛苦,所以需要及时治疗。

  开水熏会阴,促进膀胱肌收缩

  在盆内放入热水,水温控制在 50℃左右,然后直接蹲在水盆上,让热气充分熏到会阴部,每次 5~10 分钟,这种方法可以促进膀胱肌肉的收缩,有利于排尿。

  但是要注意,用开水熏会阴时,要注意保持下体不要接触水盆,以免烫伤。

  听流水声,促使排尿发生

  产后妈妈如厕时可以打开一旁的水 龙头,听听流水声,利用条件反射破坏排尿抑制,产生尿意,促进排尿发生。

  饮食调理原则

  1。 产后妈妈要多喝水、多喝汤,增加尿量,既可以预防尿潴留,还能清洁尿道。

  2。 已经发生了尿潴留的妈妈,则应该少喝汤水,尽量减少膀胱负担。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坐月子》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尿潴留 会阴 排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