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水肿

  产后水肿原因

  妈妈产褥期内体内水液潴留而引起下肢甚至全身水肿,称为产后水肿。中医认为,产后水肿是因为某些脏腑的功能障碍造成的,一般会涉及肺、脾和肾三脏, 多为脾胃虚弱造成的水肿和肾气虚弱造成的水肿。

  另外,怀孕期间孕妈妈多吃少动,脏腑功能被抑制,加上分娩后气血的伤损, 导致多余的水分停留在腿部不能被代谢出去,表现为产后水肿。而孕晚期孕妈妈 子宫变大,压迫下肢回流的静脉,影响了血液循环而引起水肿,坐月子期间缺乏 运动,也导致水肿无法消退,变为产后水肿。

  勤泡脚,促进血液循环

  人体的 6 条主要经络,膀胱经、胃经、胆经的终止点,脾经、肝经、肾经的起始点,都在脚上。新妈妈每天晚上用稍烫一点的水泡泡脚,也等于刺激了这 6 条最主要的经络,有助于改善脏腑功能、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产后水肿。

  减轻腿部压力,缓解水肿

  新妈妈可以通过按摩双腿来减轻水 肿。具体方法:用两只手捏住小腿肚子上的肌肉,一边捏一边从中间向上下 按摩,不断改变按捏的位置,重复做 5 次。两手一上一下握住小腿,像拧抹布 一样左右拧小腿肚上的肌肉,从脚踝开 始往膝盖处拧,重复做 5 次。两手握住 小腿,大拇指按住小腿前面的腿骨,从 上往下按摩,重复 3 次。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坐月子》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水肿 小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