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缺乳

  产后缺乳原因

  产后妈妈在哺乳时乳汁甚少或全无,不足够甚至不能喂养宝宝,称为产后缺乳。 精神压力、身体素质、饮食结构、哺乳方式等都可能影响泌乳。每个妈妈缺乳的程度 和情况各不相同:有的开始哺乳时缺乏,以后稍多但仍不充足;有的全无乳汁,完全不能喂乳;有的正常哺乳,突然高热后,乳汁骤少,不足以喂养宝宝。

  及早开奶,母婴同室

  宝宝顺利分娩后应该尽快吸吮妈妈的乳头,以获得初乳并且能刺激泌乳。这是因为,宝宝的吸吮能够刺激妈妈的乳头神经末梢,通知大脑快速分泌催乳素, 从而使乳汁大量泌出。因此,建议及早开奶,当宝宝娩出断脐、擦干羊水后,就 可以在产房开始哺乳。让宝宝分别吸吮双侧乳头各 3~5 分钟,获得初乳营养,刺 激妈妈乳汁分泌。

  产后如果妈妈和宝宝都没有异常情况,建议母婴同室,使妈妈及早建立泌乳、 排乳的反射,这种反射建立越早越有利于下奶。同时,母婴同室还能加强亲子依 附关系、增加母子感情,也能够提升母亲母乳喂养的信心。

  妈妈要坚定母乳喂养的信心

  对于生完孩子的妈妈们来说,喂奶就是 头等大事,尤其是产后这几天都比较担心自 己不下奶、奶少。这里要提醒妈妈们,坚定 信心是实现母乳喂养的重要因素。如果此时 妈妈奶水比较少,可以让宝宝勤吸吮,记住,宝宝的小嘴是最好的催乳剂。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坐月子》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缺乳 哺乳 初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