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产妇都适合喝生化汤

2016年12月20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生化汤主要由当归、川芎、桃心、烤老姜和炙甘草制成。其中当归可以养血补血,川芎可以行血、活血,而桃心则可以破血化淤,整个方子的目的就是养血活血、产后补血、祛恶露。这其实是一个古方,清代的医书《医林纂要》中记载:“妇人产子,血既大破矣,而用力已劳,气亦耗泄,故产后多属虚寒。其有恶露不行,儿枕作痛诸病,皆气不足以行之故,故治此宜用温以行之。当归以滋养其新血,川芎以行血中之气,干姜以温之,炙草温中补气,而微用桃仁以行之。治余血作痛之方,宜莫良于此矣。”我们现代的药理研究也证明,生化汤确实有促进子宫平滑肌收缩、抗血栓、抗贫血、抗炎及镇痛的作用。对于产妇产后血虚受寒、淤阻胞宫所导致的腹痛、产后恶露不能流出、小腹冷痛等症状,生化汤还是有不错疗效的。

  生化汤有这么多好处,是不是所有的产妇都应该在产后喝生化汤呢?答案是否定的。生化汤不可以作为产后常规用药,不是所有的产妇都适合喝生化汤。能不能喝生化汤,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辨证论治,随症加减,对症施药,生化汤才会收到好的效果。

  为什么大部分产妇喝了生化汤后都说好呢?这是因为一般女性产后多虚、寒、淤,属于实、热症的产妇比较少,而生化汤药性偏温,是为了调理产妇产后血虚受寒、淤阻胞宫的。但如果产妇恶露过多,出血不止,血色鲜红夹杂淤块,那么就不可以盲目服用生化汤,而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施药。否则, 就可能导致出血量增加,甚至严重出血。有的产妇喜欢跟风,看到别人喝生化汤好自己也喝,根本不考虑自己的体质适不适合,结果不但没有得到助益,反而伤害了自己的身体。

  生化汤也不需要喝满整个月子。在胎儿及胎盘组织娩出之后,子宫靠肌肉的收缩让血管受到压迫而止血。如果收缩不好,这些血管会持续开放,造成出血不止;如果形成血块积在子宫腔里,子宫肌肉层的收缩就更不好了,出血情形也会更加恶化。至于胎盘着床部分的子宫内膜再生,情形就更复杂了。只有这部分的血栓块剥落了,新的子宫内膜才能长得完整。生化汤发挥功用的时间就在这段。所以,产妇喝生化汤的时间10 天即可,最长不要超过2 个星期。在这之后,生化汤会对子宫内膜的新生造成负面影响,它会让新生子宫内膜不稳定,引起出血不止。这也是生化汤最常见的副作用。对于产后恶露已经结束、淤血排出通畅、没有小腹疼痛(即子宫收缩)等症状的产妇,就不用再喝生化汤了。

  喝生化汤的过程当中,产妇要随时观察恶露的颜色、量和味儿,如果恶露有不正常的变化,要及时报告给医生,积极寻找原因。如果产妇有感冒、产后发烧、产后感染发炎、异常出血、咳嗽、喉咙痛的症状,就不要继续喝了,赶紧到医院看医生。如果产妇喝生化汤后出现拉肚子的情况,也需要请中医师对药方再做一些调整。

  生化汤的制作方法,在本章《在家也可以做出营养瘦身月子餐》中已经有过介绍,这里,我就简单说一下生化汤的基本用法。

  一般情况下,产妇在产后2~3天可以开始喝生化汤了,生化汤一般为1天1帖,分成早中晚三次或以上服用,自然产约服7 帖,剖腹产服5 帖左右, 空腹喝效果更佳。喝不完的部分可放入保温壶下次饮用。

  月子小贴士

  生化汤有这么多好处,是不是所有的产妇都应该在产后喝生化汤呢?答案是否定的。能不能喝生化汤,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辨证论治,随症加减,对症施药,生化汤才会收到好的效果。

  ——本文摘自由北京时代飞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权的《月子这样做,妈妈超省心》一书

标签: 生化汤产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