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斤孕妇产9.4斤女婴 剖腹产手术做1个多小时

2016年12月30日 07:41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张伦 刘敏 记者 王国柱)37岁、体重258斤、曾两次剖腹产、高血压……泰兴市人民医院收治了一位特殊的孕妇,在其待产及产程中,随时可能发生意外,造成难以预测的危险。近日,在多科室的通力合作下,一名9.4斤的女婴诞生。昨天记者采访获悉,目前新生儿已从儿科回产科病房,母子平安。

  19日,泰兴市人民医院来了一名特殊的待产孕妇刘女士。据护士介绍,在办理住院手续时,刘女士被要求测体重,双脚一站上体重计踏板,居然“爆表”了。原来,体重计额定最高限度是240斤,换了一台体重计,才发现刘女士重达258斤。

  让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侯巍华担忧的,不仅仅刘女士的体重。经询问,刘女士这是第三次怀孕,前两次都是剖腹产,第二个孩子因早产未能抢救成功。此外,刘女士2002年还做过阑尾切除术,2012年、2013年分别进行腹腔镜下附件包块切除术。经入院检查,刘某入院时血压高达170/97mmHg,尿蛋白(+),属子痫前期。侯巍华介绍,重度子痫前期随着患者病情的进展,待产及产程中可能发生子痫、脑血管意外、胎盘早剥、DIC及胎儿宫内缺氧甚至胎死宫内,对母子均可能造成难以预测的危险。

  如何对刘女士进行医治,成了一道难题。考虑刘女士尚不足月,让其左侧卧位,低流量间断吸氧,以改善胎盘循环,并进行解痉降压治疗,观察情况。

  在病床治疗几天后,24日,医院决定为刘女士准备做剖腹产手术。侯巍华联系麻醉师及新生儿科医生。一般麻醉过程也就两三分钟,但刘女士花了半个多小时,由于她太胖,造成定位困难,最后不得不实行第二套麻醉方案——全身麻醉。

  在准备相关预案后,侯巍华和刘兰华、倪琴三位产科医生相互配合,小心翼翼为产妇做好相关操作。一般的剖腹产手术只需半小时左右,但这台手术长达1小时16分钟。最后,一个重达9.4斤的巨大女婴出生了。

  出生时,婴儿轻度窒息。在立即给予清理呼吸道、保暖、面罩吸氧及刺激后,女婴发生第一声啼哭,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脸上都绽放出笑容。目前,新生儿已从儿科回产科病房,母子平安。每一次遇医护人员查房,刘女士说得最多的两个字是“谢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