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靠蔬菜中的叶酸 不能防胎儿神经管畸形

2016年03月25日 09:32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住郴州资兴市的黄女士准备怀二胎,但害怕自己年龄大了生出来的宝宝不健康。医生在她做完各项检查之后建议她服用叶酸,可黄女士想叶酸也是药,而怀孕期间不是要少吃药都吗,能不能多吃点水果和蔬菜代替?

  妇女从怀孕前3个月至怀孕后3个月服用小剂量叶酸,可预防大部分神经管畸形的发生,使新生儿神经管畸形缺陷减少85%。虽然绿叶蔬菜、水果、动物肝脏中都含有不少叶酸,但是叶酸稳定性较差,食物在贮存、加工和烹调的过程中丢失较多,尤其是加热对叶酸破坏很大,所以通过食补几乎无法达到孕期需要的每天0.4毫克的标准。而药用叶酸片是经过国家检验,即安全又有效,同时还免费。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像黄女士这样的人不在少数。为做好出生缺陷的干预工作,降低资兴市神经管畸形儿童出生(脊柱裂,无脑儿、脑积水等),该市从2008年开始启动免费发放叶酸,对所有准备怀孕或孕早期的妇女,均可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市妇幼保健院领取免费叶酸片,在孕前3月至怀孕后3月每天服用0.4毫克叶酸片,共6瓶。

  郴州资兴市卫生计生局 刘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