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营养过剩 也可能引起肾脏病

  儿童肾脏病听起来遥不可及,但其实孩子同成人一样,也会患上肾炎、泌尿系感染和尿毒症等。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的肥胖相关性肾病也变得很常见。其实,若能早发现、早治疗,大多数肾脏疾病的预后较好。有肾病家族史或家庭成员有肾脏疾病的父母,应定期带孩子做尿液筛查及血液检查。

  很多儿童肾脏病是先天的

  “现在儿童较为常见的肾病,主要以肾病综合征和过敏性紫癜性肾炎为主。”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孙伟教授告诉记者,儿童疾病看似好治,治疗初期效果比较好,但由于治疗时使用了大量激素和免疫制剂,造成满月脸、骨质疏松、股骨头坏死以及较早发生糖尿病、高血脂等副作用,使得孩子往往难以坚持治疗。因此认识儿童肾脏疾病的高危因素,提前预防,十分必要。

  儿童肾脏疾病的高危因素有哪些?孙伟主任介绍说,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先天疾病,如先天性的肾病综合征、代谢性疾病,多与遗传异常有关。有研究发现,大于100种基因突变与肾脏病有关。

  南京市儿童医院肾脏病科鲍华英主任医师曾接诊过一名11岁男孩,入院时,孩子蛋白尿待查,因感染诱发肉眼血尿,同时伴有血压偏高。进一步观察后,医生发现男孩的肾功能已经受损,肌酐清除率只有七十几,而正常值应为90以上,一般人都在120左右。然而,控制感染之后,孩子的镜下血尿、蛋白尿始终居高不下,肌酐清除率仍然停留在八十几。“这样的情况并不像普通急性肾炎或是肾病综合征,我们为孩子进行了肾活检,最终确诊为遗传性肾炎,即ALport综合征。”经过询问,医生并未发现该名男孩存在肾病家族史,因此建议家长及孩子接受基因筛查,明确疾病是因孩子自身基因突变还是父母当中携带隐性致病基因所致。

  喂养不当,也会引起肾脏病

  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孙伟教授表示,还有不少患肾病的儿童与日常生活中家长喂养、用药不当所有关。首先,不少儿童缺乏锻炼,严重挑食偏食,体质薄弱,容易受到感冒、腹泻、扁桃体炎、皮肤感染的反复侵袭,容易诱发急慢性肾炎和肾病综合征。

  其次,过度用药,特别是过度使用抗生素,使得儿童原本就发育还未健全的肾脏容易受到伤害,如果再遇到中西药物混合使用,加重了损害的复杂性。

  第三,高蛋白高热量饮食习惯导致营养过剩,一方面摄入过多的肉类、海鲜、牛奶等食物,会在体内产生过敏原,在一些因素(如感冒)触发下会对肾脏产生损害;另一方面,高蛋白高热量饮食会造成儿童肥胖、高血脂、高血糖,甚至高血压、代谢性失衡,容易产生蛋白尿,引起肾脏疾病。

  儿童肾病,防大于治

  南京市儿童医院肾脏病科鲍华英主任表示,不少儿童肾脏病都能够在早期进行预防。“部分人缺乏相关的健康意识,将太多的精力花在了后端,而忽视了前端。这就好比汽车保养,不主动维护容易出问题,而保养得当则能够长期使用。肾病的防治更是这样,我们更应主动关注肾脏疾病的预防,而不是等到疾病袭来后再四处求援。”

  鲍华英提醒,有遗传性肾脏病家族史的父母,怀孕之前,最好进行遗传咨询,怀孕期间,接受相关产前检查及基因筛查。同时,父母应多多关注孩子的肾脏健康,定期带孩子进行尿液筛查,这是最简单方便的发现儿童肾脏病的方式。当孩子出现浮肿、少尿、尿液颜色改变或泡沫增多、食欲不振、肾脏发育迟缓等情况时,应及时向专科医生寻求帮助。

  通讯员 孙茜 吴叶青 刘丹扬子晚报记者 胡林 于丹丹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病营养过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