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小姑娘患纤维腺瘤右乳疯长 足有馒头大小

2016年03月27日00:32  现代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天,鄞州二院健康管理中心提供了一份数据:2015年共有7027名女性在该院体检时做了乳腺彩超等检查,最终发现近九成女性存在各种各样的乳腺 问题。其中,检查出有乳腺增生的6083人次,约占86%;查出有乳腺结节、纤维腺瘤、乳腺囊肿的786人次,约占11%。这当中,也有不少女性同时受增 生、结节甚至更多问题困扰。

  15岁长了馒头大纤维瘤

  15岁女孩圆圆是鄞州二院乳腺外科接诊的迄今最小的一名 肿瘤患者。去年5月,正在上初中的圆圆无意间发现自己的右侧乳房好像比左侧乳房要长得快些,两侧大小不对称,但由于并没有出现红肿疼痛等不适症状,就以为 这只是青春期发育的正常现象,也就没太在意。然而,接下去的一个月时间,这个右侧乳房发疯似的“发育”,变得越来越大,而且与左侧的柔软截然不同,摸上去 里面硬硬的,圆圆这才忍不住告诉了妈妈。到医院一查,竟是个6×7厘米的巨大“纤维腺瘤”,足有馒头大小,好在肿瘤是良性的,医生及时通过微创手术为她切 除了乳房肿块后并无大碍。

  25岁姑娘患乳腺癌

  25岁的小孙就没那么幸运了。早在2012年,小孙的左乳就查 出有一个蚕豆大小的肿块,因为害怕手术留疤,未婚的她拒绝了医生的手术建议,几年来一直通过定期B超复查的方式随访,肿块倒也没有明显变化。2014年4 月,在一次日常体检中,医生发现小孙的右乳也长出了一个肿块,约有红枣大小,但出于顾虑小孙还是拒绝手术,依然选择每3个月一次到医院检查随访。直到一年 后,当她照例到医院复查时,右侧这个肿瘤已有“乒乓球”般大,这才终于接受了医生的手术提议。2015年4月底,医生通过保乳手术成功为小孙切除了肿瘤, 虽然保住了乳房,但病理报告一出来,小孙和医生都倒吸了一口冷气:原来这个一年间从“红枣”长成了“乒乓球”的肿瘤竟然是乳腺癌。医生称之为“右乳浸润性 癌”。“幸亏手术了,不然后果真是不堪设想。”鄞州二院乳腺外科童珍君副主任医师说。

  ■医生提醒

  过度紧张、忧虑、悲伤 都会影响乳房健康

  童珍君说,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乳房健康尤为重要。过度紧张、刺激、忧虑、悲伤都会加重女性内分泌失调,患上乳腺增生的几率也会因此增加。

  广大女性在日常生活中,应保持稳定情绪和规律作息,做到劳逸结合、适当运动,拒绝滥用避孕药及含雌激素的美容用品、保健品及食品,尽可能避免人流,育龄妇女哺乳时间要充分。

  饮食上要少吃油炸食品、动物脂肪、甜食及过多进补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   

   □通讯员 谢美君 记者 贺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女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