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现“蓝眼睛”防缺铁性贫血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如果细心观察那些平时特别挑食又体质较弱的孩子就会发现,有些孩子的眼白发蓝,这很可能是孩子患了缺铁性贫血的早期信号。

  从人的生理构造来说,人的巩膜也就是通常说的眼白,是由胶原组织组成的,而体内的铁元素又是合成胶原的重要辅助因子。如果体内缺铁,胶原合成不足,巩膜就会变薄,无法有效遮掩眼球内棕黑色的脉络膜,在自然光下看去,就呈浅蓝色了。儿童贫血本应出现的皮肤黏膜苍白表现,往往迟于眼巩膜发蓝。所以抓住“蓝眼睛”现象并及早正确治疗,是防治儿童缺铁性贫血的关键。

  对于偏食的孩子,家长要给予积极诱导,更换和扩大食谱。如确诊为缺铁性贫血,可适当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小米、动物肝脏、鱼、肉、豆腐、海带、菠菜、虾皮、核桃、松子等。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 郭旭光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缺铁性贫血蓝眼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