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孕妇这样吃 孕育健康宝贝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长沙市雨花区市民何美丽今年34岁了,已经生了一个女孩。“全面两孩”政策放开后,她和丈夫商量准备生第二个孩子。可是,她又担心丈夫吸烟喝酒无节制,自己身体也每况愈下,害怕不能生下一个健康的孩子。医生告诉她,35岁以上的怀孕女性称为高龄孕妇,对这类人群而言,注意膳食营养,戒除不良嗜好,调解身体机能,同样可以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

  一个受精卵在母体子宫内经过280天左右、生长发育至3-4公斤重的胎儿,需要大量的营养。同时,准妈妈的子宫、胎盘、乳房随着怀孕发育增大,母体的新陈代谢、消化、排泄功能加快,这些变化需要大量的营养。

  一般说来,怀孕的头3个月中,胚胎的变化主要是分化发育,所需的营养比较有限,且受早孕反应的影响,进食量会有所减少,准妈妈应随身准备一些富含营养的点心,如全麦饼干或牛奶不仅可以填饱肚子,同时还能减轻恶心的症状。

  在怀孕4个月后,胎儿生长发育加快,对各种营养素的量也增加,这时应及时增加各种营养丰富的食物。

  蛋白质类 促进胎儿发育,构造体内各种组织,包括神经细胞、血细胞、肌肉等,是生命的物质基础。

  每日需要量:鸡蛋2个,动物性肉类200克,豆或豆制品100克。

  五谷类 供给热量,谷类是生命的燃料,如果热能供应不足,会发生消瘦、精神不振、皮肤干燥、脉搏缓慢、抵抗力差,并直接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使出生婴儿体重下降。

  每日需要量:400-500克。

  奶或奶类食品 含丰富钙质,能促进胎儿骨骼和牙齿的发育。同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供构造新细胞,钙质可以预防妊高征。

  每日需要量:牛奶或豆浆250毫升。

  蔬菜水果类 含丰富维生素和矿物质,增强身体抵抗力,能帮助排泄,是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所必需的物质。

  每日需要量:新鲜水果200克、蔬菜500克。

  水及流质 有助消化,帮助排泄,也是构成胎儿身体的重要成份。

  每日需要量:1500毫升(约3斤)。

  脂类 主要是供给能量。

  每日需要量:约50克。

  无机盐 无机盐是胎儿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物质。孕妇应多吃含这些物质的食物,如鸡蛋、海带、动物血、虾皮、黑木耳、坚果等。

  维生素 维生素C能帮助宝宝发育、强壮牙齿和骨骼,帮助孕妇提高抵抗力,防牙病和牙龈出血。维生素A过多对宝宝也有害,每天维生素A的摄取不要超过2.4毫克;如果平时常晒太阳,可以不用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C每天摄入量200毫克,过量会导致流产或死胎;维生素K过量,会导致宝宝黄疸。

  叶酸 叶酸可促进胎儿的正常生长,防止妊娠巨幼红细胞性贫血,防止流产、死产、新生儿死亡、妊娠中毒、产后出血等症状。在怀孕头4周内,孕妇如果明显缺乏叶酸,可能导致胎儿神经管异常,造成脊柱裂。育龄的女性每天都应补充0.4毫克的叶酸,孕妇每天为0.6-0.8毫克。

  孕前要充分补充叶酸,孕后也应该继续补充,建议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如菠菜、龙须菜、芦笋、萝卜、豆类、酵母、香蕉、草莓、橘子、动物肝脏、蛋、鱼、瘦肉等。

  叶酸并非越多越好。准妈妈每天补充叶酸0.6-0.8毫克即可。在使用叶酸补充剂时,要认真看清叶酸的含量,如果补叶酸时也在补充其他维生素,特别要注意每种药物分别含有多少叶酸,计算好吸收叶酸总量,避免重复补给。

  祁东县妇幼保健院主任护师 雷国顺

  祁东县卫生计生局 何晓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高龄孕妇叶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