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妇女孕育四注意

2016年04月27日 15:29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妇幼保健事业的发展,患糖尿病的妇女也完全可以一样拥有健康的小宝宝,不过她们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特别是在孕育期间必须注意以下问题。

  做好孕前咨询检查 怀孕的糖尿病女性,进行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和血糖控制评估很有必要。具体检查项目如下:查空腹及餐后血糖,确定糖尿病情的轻重;检查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了解近段时间血糖控制的情况;如果是Ⅰ型糖尿病患者,应评价甲状腺功能;检查肾功能,如果有肾脏疾病的病史,或者血糖控制的不好,肾功能在怀孕期间会恶化,可导致浮肿和高血压等;眼科检查,未经治疗的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在怀孕期间也会恶化。

  选择最佳受孕时机 要把血糖控制到尽可能正常的水平,以防受孕时高血糖影响胚胎正常发育。由于胎儿的主要器官都是在孕期前8周形成的,如果在此期间血糖水平没有控制好,就会严重影响到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

  孕前要治愈并发症 若合并严重的心血管疾病、肾功能衰竭、视网膜病变、神经病变等,怀孕会使病情加重,甚至危及母婴生命,不宜受孕。另外,由于某些口服降糖药会危及婴儿健康,因此,糖尿病妇女在怀孕前及妊娠过程中,必须停用口服降糖药改为胰岛素治疗。

  孕期勤检查早防治 病孕妇随着孕期的进展,要逐步增加检查的次数。在妊娠的头3个月,每月复诊1次;在妊娠中期3个月,每两周复诊1次;而在妊娠的晚期3个月,每周复诊1次。如有特殊情况,还需要增加到医院检查的次数,必要时应入院检查和治疗。

  朱本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糖尿病妊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