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摄入雌激素过多致新生儿尿道下裂

2016年05月11日 14:09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浩浩是广西横县人,他一出生,父母就傻了眼,浩浩的尿道口长在“小鸡鸡”腹侧方,要从那里分散排尿。父母带着浩浩来到了医院检查,被医生诊断为先天性尿道下裂(二度),不算很严重,但要等浩浩稍大些就能做手术。

  为什么浩浩会患上尿道下裂症呢?广西妇幼保健院儿外科主任李新宁介绍,先天性尿路及外生殖器畸形,目前300个新生男婴中就有一个,且发病率逐年增高。先天性尿道下裂的特征有:尿道开口异常;阴茎背侧包皮正常而腹侧包皮缺乏;阴茎向腹侧屈曲畸形;尿道海绵体发育不全,从阴茎系带部延伸到异常尿道开口,形成一条粗的纤维带;表现为排尿异常,不通站立排尿,常尿湿衣裤。阴茎勃起时明显向下弯屈。按畸形轻重可分为:阴茎头型、阴茎型、阴茎阴囊型、阴囊型、会阴型。

  李新宁解释,多数尿道下裂病例没有明确的病因,部分与3个原因有关:遗传因素;环境污染因素,如农药、杀虫剂在食物上的残留;雌激素的作用,如一些雌激素喂养的家禽、家畜、海产品、水产品,都有类雌激素的作用。另外,孕妇怀孕时吃的保胎药,有些就含有大量雌、孕激素成分,也容易导致基因突变。而孕妇若平时爱使用白色塑料袋、一次性饭盒、保鲜膜等,因含有塑化剂成分,胎儿患有尿道畸形几率也大。浩浩患上先天性尿道下裂,可能跟妈妈在怀孕时摄入雌性激素过多有关。

  李新宁提醒,先天性尿道畸形很难排畸,通过产前超声检查,不太容易发现。除了孕期注意外,父母也要多关注宝宝的生殖器,若患有尿道畸形,应尽快到专业的医院检查,定期复查,遵医嘱择期手术,尽量在3岁前治疗。

  周一海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